【2018春运】火车票是如何生产的?记者带你走进“神秘工厂”一探究竟

2018年02月10日09:39

来源:大河网

  职工正在工作

  □大河报记者李一川通讯员祁麟文图

  核心提示|每逢年节,一张小小的火车票,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从彻夜排队到动动手指、从拥挤的绿皮车到宽敞的动车组、从长途颠簸到“高铁能否再快点”,它承载着游子对家的渴望,也见证着中国春运的变迁。

  可你知道你手中的火车票是怎么印刷的吗?大河报记者带你走近郑州铁路局的印票人,了解火车票印制、分装的过程。

  >>“印票车间”1949年创立,属涉密单位

  “方寸”之间的火车票是在哪儿印制的呢?记者对中原铁道文化传媒公司印务分公司进行了探访。由于该单位属涉密单位,所以具体位置无法公布。

  该印务分公司地处一个还保留着上世纪50年代建筑风格的院落里。

  印务分公司经理王敏介绍,这里是原来的郑州铁路局印刷厂,1949年郑州就创办成立,现归属于中原铁道文化传媒公司,承揽着郑州、武汉、西安三个局集团公司的“红色”电子客票印刷业务,并负责配送。

  据了解,“红票”主要供各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和各铁路代售点。而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后取的磁卡票(俗称:蓝票)则是在自助取票机上打印的,目前在其它铁路局票务分公司印制。

  走进印务分公司票据库房,墙壁上依次悬挂着保密、互控、交接等各种管理制度,6盏防爆灯下摆放着几十捆特制的票据防伪纸。三名身穿蓝色制服、戴着手套的职工正从成品库往外搬运成箱的车票,就是新鲜出炉的“红票”。

  >>一捆纸印10万张车票,不允许私自外流

  火车票在打印前究竟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对于颇显神秘的车票印制人,他们都有哪些不同呢?

  记者注意到,虽然印务车间楼比较破旧,但里面的设备都比较新颖,特别是计算机表格印刷机。“印车票和印钞一样,都是防伪较强的印刷,所以需要专用的纸张。这一捆纸,可以印制10万张车票。”王敏介绍说。计算机表格印刷机主要是在白纸上印上防伪的“红底”,里面布满了用于防伪的水印图案,“这种印刷,要求油墨必须均匀,不能有模糊不清或印刷不均匀的。”

  防伪印刷后,车票进入打号分割程序。打号,就是车票按照各个局、车站的独有编号,在上面编排数字。负责给车票打号的白师傅已在此工作20多年了。他用专用的工具拨拉上面的印号机上面的字母和数字,快得惊人,而且准确无误。

  打号后,车间师傅给整张的车票分割成卷。对于有瑕疵的废票,王敏说他们进行质量检查后会在碎纸机上进行集中销毁,不允许一张废票外流。

  >>特殊车辆押运,和银行运钞不相上下

  库房外,一辆依维柯早已打开后门,装有客票的箱子有密封胶带,对发往外地箱子还用打包机进行再加固。装车时,送票组长楚鸿斌和库管员单玲玲反复核对单据。记者发现,就连送票的汽车也是经过改装的,整个车身没有窗户,驾驶室后面装上了防盗窗。

  “一箱10卷票,每个票卷能打印1000张客票,1箱就是1万张。”楚鸿斌一脸庄重地对记者说:“人民币最大面值100元,一张广州到新疆的火车票将近1000元,1箱票卷的价值至少1000万,今天需要配送185箱电子客票,承担的责任和银行运钞员不相上下。”

  10时20分,楚鸿斌和刘明杰、徐中民两名送票员坐上专车,直奔郑州火车站。“最早印硬板票,1996年开始印红票(粉红色电子客票),1997年产量达到7000万张,最鼎盛的时候一年能印两亿张。”聊起火车票,他们的言语中充满自豪和骄傲。

  一张小小的车票也见证着铁路的发展。据了解,目前互联网订票的顾客占到订票总额的70%左右,而互联网订票的顾客大多数都在自助机上取“蓝票”,所以红票的印量是逐年下降的。该车票印务车间从最鼎盛的时候一年能印两亿张车票,回落到每年的7000万张。“今年春运,估计我们车间车票的印刷总数应该在1200万到1300万张之间。”王敏说。

  在这些印刷车间的工人看来,也许有一天,“红票”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但铁路人默默奉献的爱路情怀会始终如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