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开封自贸区:打造“234”产业集群体系,新设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最高奖励2000万元

2018年02月09日22:5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210081242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开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让开封这座既不沿海、又不临边的内陆城市历史性地站在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2月9日,作为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采访点,“新时代、新梦想”河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团来到开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展厅和片区管委会,详细了解这里的整体情况和基本规划。

微信图片_20180210081247

  2017年4月1日,开封片区管委会挂牌启动,开封发展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开封片区实施范围20平方公里,位于郑汴两城之间,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以郑开大道为轴心两侧展开布局。按照区域划分,开封片区的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服务外包、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国际合作及贸易能力,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促进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将开封片区建设成为功能特色鲜明、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要素自由流动、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园区。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开封片区的发展重点,开封片区将着力打造“234”产业集群体系:“2”即以文创产业和医疗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为亮点;“3”即以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三大制造业为支柱;“4”即以服务外包、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和现实基础,开封片区在空间上布局为“一心四谷两港”,即:中央商务中心、文创艺谷、健康乐谷、高新智造谷、创智孵化谷、国际物流港、国际商务信息港,7个功能分区形成互为依托、有机融合、富有创意的体系。

  自贸试验区作其他经济区不可比拟的政策优势和发展机遇。一是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扩大。按照“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自贸区实行负面清单准入制度,负面清单条目从2015年的122项缩减到目前的95项,国家在自贸区内简政放权的力度逐步加大。二是享受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017年8月28日,省政府向河南自贸试验区第一批共下放了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按照“法定职权必须为”的原则,开封片区管委会将全面办理省级下放经济社会管理事项,进一步释放在自主决策、制度创新、探索实践等方面的空间和活力。三是高标准、大力度优惠政策。河南省设立了省级专项资金,采取补助、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支持自贸区总部经济、跨境电商等项目发展,对新设立跨国公司总部企业给予不超过2000万元的奖励。开封市将优势资源集中向自贸区倾斜,在总部经济、现代物流、金融、医疗健康和文化旅游、高端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推出了“产业扶持政策35条”,在资金奖励、用房补贴、土地使用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补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编辑:史海山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