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南高速多措并举 服务春运保畅通

2018年02月10日2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春节假期,全国将继续执行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优惠政策。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疲劳了去哪里休息? 遇到强降雪天气怎么办? 2月8日,记者来到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濮鹤管理处进行了探访。

濮阳服务区驾乘之家可以为司机提供临时休闲活动场所

   收费站|车流猛增 全员上岗保畅通

  "以前车每天车流量在400辆左右,这两天车流涨幅迅猛基本上在1400辆左右。" 濮阳收费站工作人员李国朋告诉记者,每年春节都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许多员工主动放弃休息、休班时间,不分岗位,不论彼此,请缨参战,轮换上阵。许多同事都是一天洗一次脸,一上午去一次卫生间。

  "根据车流量变化,调配人员增加绿色通道验货车道,在交通流量高峰时段,增加备班人员,开启全部车道,实施客货分流,及时疏导车辆,特别是省界收费站为应对出省进京车流高峰,对人员上班、加班作了周密安排。" 濮阳收费站相关负责人说,同时,监控中心利用可变情报板提前预告收费站拥堵信息,引导车辆合理选择收费站下站,坚决避免出现车辆长时间拥堵现象;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收费站口做好引导咨询、秩序维护、安全劝导工作,尽全力提供热情、周到、温馨的服务。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在京港澳高速新郑段、郑漯段、豫冀省界,以及连霍高速郑州段、洛阳段等10个易拥堵路段;郑州南站、京港澳豫冀省界站等10个易拥堵路段;京港澳高速原阳服务区、连霍高速洛阳服务区等10个人流量大的服务区,提前部署人员设备,加密路面巡查频次,遇有突发事件或拥堵情况,配合高速交警做好分流疏导工作,共同维持现场通行秩序,并通过辖区电子情报板及时发布最新路况动态,方便出行高速的司乘人员提前选择路线。同时,提前调配安排好收费人员,确保收费站春节期间所有收费道口全面开放,并设立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提高通行能力。

濮阳服务区免费开放的书吧

  服务区|未雨绸缪 食品汽油准备充足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从近年春运出行数据分析,预测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接近6000万辆,同比增长约13%;约有1.26亿人次在服务区停留,同比增长20%。

  "春运期间,我们全体员工取消休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到紧急情况随时上一线。结合往年车流量情况,提前让超市储备方便面4000箱、饮用水1200箱,餐厅储备大米4100斤、食用油1700斤、面粉2400斤、肉类3200斤、各类青菜1.2万斤,保障餐饮的充足供应。" 濮阳服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备战春运,他们在服务区安装心脏复苏自助医疗系统,全部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服务区增加临时用工,协调加油站增派加油工,提升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同时加强对服务设施、停车广场、加油站、车辆维修、餐饮食品卫生的安全检查,加强秩序维护,确保在高峰时段,车辆能进得来、停得下、出得去。

  此外,高速加油也是众多司机关心的问题。据了解,濮鹤高速各个服务区加强与石油公司的联系与协调,保障了油品及时足量供应,设置了快速通道和加油专用车道。高峰时,加油站将采取"一人一枪""限额加油""预开发票"等应急措施,确保供给充足。

濮鹤管理处豫冀收费站

   应急|融雪剂、工业盐、沙袋等物资储备就绪

  据濮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濮鹤管理处所辖330公里高速公路,分5个养护路段,共成立了23个除雪小组,全线桥梁及弯道处已全部提前堆放融雪剂及防滑料,共储备融雪剂691吨、除雪车30台、防滑沙50立方以及草甸、编织袋等物资。及时制定了冬季除雪融冰预案,严格按照要求开展除雪融冰准备工作,安排监理单位对除雪融冰物资、各类机械进行检查,确保紧急情况下应急队伍和设备及时到位。

  此外,为防止春运期间出现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造成全省高速公路出现大面积拥堵、车辆滞留现象,全省高速公路在认真总结以往除雪经验基础上,不断加强除雪、除冰设备的检修保养,加强操作人员日常培训,加强融雪剂、工业盐、沙袋、草垫等物资储备,一旦出现降雪结冰,全力开展除雪融冰作业,全力救助受困车辆人员,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全省高速公路在春运期间还积极开展路面坑槽、桥头跳车、排水不畅、标志标线缺失、隔离网损坏、照明、监控损坏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路面通行隐患,并重点针对长大桥梁隧道、交通事故频发路段、穿跨越工程施工点、服务区人流密集场所、加油站等关键部位(节点)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严格落实严禁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凌晨2-5时行驶高速公路、严禁危险品车辆行驶高速公路、严禁车辆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等规定。对于穿跨越高速公路施工占用高速主线道路的,及时通知施工单位在2月8日前恢复道路原貌,避免施工占道引起的道路拥堵。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