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直10青藏高原实弹射击 复杂气象条件下首发命中

2018年02月11日10:05

来源:解放军报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开展实弹射击训练。傅磊摄

  2013年5月22日,习主席视察原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勉励官兵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在重大抢险救援中再立新功。4年多来,已转隶到第77集团军的该旅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投身练兵备战实践——

  展翅云霄,铁甲战鹰飞出新高度

  本报记者  贾保华 通讯员  傅磊  刘凌志

  春节将至,青藏高原冰天雪地,数架战鹰拔地而起。驾驶长机的飞行员张尚年仔细查看仪表盘,观察螺旋桨角度,感知飞机状态,操控飞机灵活机动、展翅云霄。

  2013年5月22日,习主席视察原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亲切看望正在进行飞行训练的官兵,询问官兵生活、工作情况并登上某型直升机,详细了解装备性能,勉励官兵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再立新功。

  4年多来,已转隶到第77集团军的该旅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看齐追随的信念坚定不移,改革强军的步履铿锵有力,练兵备战的热潮蓬勃兴起。

  记者走进该旅营区正门,只见一张习主席与官兵合影的巨幅照片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上,在被接见的飞行员中就有张尚年。

  习主席视察该旅时,得知张尚年因参加四川芦山抗震救灾而中断婚礼,特别叮嘱他抓紧把婚礼办了。芦山抗震救灾任务结束后,一场特别的婚礼在该旅机场举行:直升机整齐列队,芦山灾区的群众代表和官兵代表送上鲜花,祝福一对新人终成眷属。

  2016年1月5日,习主席视察原第13集团军时,了解到张尚年举办了军营婚礼,婚后幸福美满,又特别向集团军领导询问张尚年有孩子了没有。三军统帅一直牵挂着一名部队飞行员,这让张尚年和妻子李娟感动不已,也让该旅官兵备受鼓舞。

  “只有练好本领、完成好任务,才能不辜负领袖的期望!”正在雪域高原驻训的张尚年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一定要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坚决维护核心,时刻听党指挥。

  近年来,这个旅持续开展“牢记领袖嘱托、强化使命担当”专题教育,组织“砥砺奋进的5年”图片展、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130余名理论骨干长期活跃在基层一线,引导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攻击直升机一营三连连长苏军院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习主席握着他的手,亲切地询问他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2015年9月3日,他作为受阅直升机编队8号机机长,驾驶直升机飞过天安门广场,光荣地接受习主席检阅。

  “作为新型作战力量,必须筑牢忠诚根基,真正把习主席的指示精神融进血脉、深入骨髓。”该旅政委王孝永介绍说,他们把习主席嘱托作为宝贵的政治教育财富,引导官兵在情感认同中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寒夜,西南某机场,一架架直升机呼啸而起,消失在夜幕中。坐在塔台指挥位置的连长苏军院,不断接收来自各席位的信息。分析判断后,他实时向飞行员发出各种指令。

  “连长组织指挥训练,以往并不多见,这是陆航部队完成由‘技术型向战术型、支援保障型向主战主用型’转变的实际举措。”该旅领导介绍说,训练必须围着战争转,未来战场营连是基本作战单元,训练也必须以营连组织为主。

  由翱翔蓝天的飞行骨干,变为指挥人才,实现这种转型绝非一日之功。今年年初,新的训练大纲施行后,苏军院白天进行训练,晚上逐字逐句研究新大纲,不断提升自己适应未来战场的能力。

  凌晨时分,结束训练走下塔台的苏军院告诉记者,新的使命任务要求营连指挥员必须“上天能飞行,落地能指挥”,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记者在该旅各科室和营连采访时看到,虽然春节临近,但官兵没有丝毫放松,战备训练统筹科学高效、战备方案完善配套、训练计划有序推进,一支空中突击劲旅正在快速成长。

  “习主席亲自登上了这架直升机,查验武器装备,询问战技术状况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情况。”攻击直升机营营长郜学强告诉记者,习主席的关切询问透露着对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殷切期盼。

  雨幕随着气流翻滚,战机贴着地面飞行。搜索目标、瞄准击发、急转返场,直升机在山谷中划出一条弧线,这一系列动作的完成仅用几分钟。

  看着身后的靶机凌空开花,飞行员徐正民脸上露出笑容。这是该旅列装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首次在高原进行实弹射击的场景。

  新机列装之初,他们为了尽快形成战斗力,抽调优秀飞行员和技术骨干组成试飞团队,奔赴高原进行试飞。

  恶劣的自然环境,给试飞团队带来诸多困难。大家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实验飞行、收集数据、总结讨论……凭着这股韧劲,他们最终完成了该型直升机的高原飞行性能曲线,并实现了在高原复杂气象条件下实弹射击首发命中。

  记者在该旅新年度训练计划上看到,飞行训练时间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高原飞行训练、复杂气象环境飞行训练、特殊场地起降训练等实战化课目占了绝大部分。

  铁翼飞旋搏击长空,穿云破雾何惧艰险。西北某训练基地,一架架装满弹药的各型武装直升机依次升空,一场实弹射击训练拉开帷幕。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训练不光要求打得准,而且直升机进入攻击航线前必须采取战术规避动作,从发现目标到实施打击,整个过程必须在1到2分钟内完成,并且要在武器效能的最大距离上实施打击。

  “剔除了传统近距离俯冲打靶的非实战化训练方法,创新‘一次进入、多次打击’的训法,在运动中搜寻目标、发现目标、攻击目标,使战场生存能力大大增强。”飞行员张超说,像打仗一样训练,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像训练一样打仗。

  “没有一颗打仗的心,就干不好训练的事!”这是该旅全体官兵的共识。近年来,多型国产直升机相继列装该旅,他们依据使命任务特点,组织力量集中研究实战化训练内容,初步形成了多机型高原高寒条件下的训练体系,战斗力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报成都2月10日电)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