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首届零彩礼集体婚礼 在柘城幸福启航!

2018年02月12日0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曦文图

  本报商丘讯2月11日上午,商丘市首届“零彩礼”集体婚礼在柘城县千树园举行,10对响应移风易俗号召,摒弃高额彩礼的商丘青年,共同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婚礼现场,10对新人现场发起号召: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从我做起。

  刘振营、张菁菁是其中的一对。27岁的张菁菁在集体婚礼前告诉记者,她家是柘城县慈圣镇孔庄村人,两年前,在一次外出旅游的活动上,对刘振营产生了好感,此后,两人逐渐发展成了恋人关系。对于以前农村的天价彩礼之事,首先她本人是排斥的。

  “我和老公都认为,婚姻幸不幸福和彩礼多不多根本没有一点关系,天价彩礼反而会给男方父母造成贫困的压力,听说有的地方因婚致贫,我可不能看着我老公的父母因为彩礼而成了贫困户。”张菁菁说。两人听说商丘要举办“零彩礼”集体婚礼的消息后,果断报了名。

  “我们报名以后,还担心家长不理解,没想到把这个消息给家里说后,得到了爸妈的大力支持,他们也不想让同样来自农村的女婿作难。”张菁菁笑着告诉记者。而这对于刘振营来说,不但省去了彩礼钱,这婚礼现场一点儿也不寒酸。

  婚礼现场,柘城县委书记梁辉当起了证婚人。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也到婚礼现场致辞。梁辉说:“这次零彩礼集体婚礼,不仅展示了商丘青年继承优良传统、引领时代风尚的进取精神,而且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绑腿跑”“背媳妇”等小游戏,让婚礼变得简单有趣,最后10对新人一起骑着公共自行车,绕着千树园骑行一圈后,在公园里共同栽下象征爱情的常青树。

  “天价彩礼”这个词,近年来在新闻报道中经常出现。在反对大操大办,提倡移风易俗的问题上,柘城县在2017年专门成立了红娘协会

  柘城县文明办副主任葛伟告诉记者,柘城县自成立红娘协会以来,已注册登记的红娘有695人,通过开展红娘培训、签写承诺书、发放红娘证等活动,提升了红娘队伍的道德水平和业务技能,引导了婚庆机构文明节俭承办婚庆事宜,有效遏制了“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的蔓延态势,喜事新办、婚事俭办已在全县蔚然成风。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