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丈夫春节留守工地 爱人携子来陪他

2018年02月12日07: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2月9日,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总承包项目部工作人员张林青驾车在所辖工地巡查,检查安全隐患。为了陪他过年,已有七个月身孕的妻子原洋洋12天前专程从山西运城带着三岁的儿子来到河南省原阳县,陪他一起过春节。

  今年31岁的张林青,2010年从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就正式成为了一名工程建设者,常年跟着项目部在国内各个省市工作,完成一个工程后再换到下一个工程,回老家的时间并不多。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是张林青的第四个项目,也是离家最近的项目,自2016年11月底开工以来,经过他和工友夜以继日的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方75.8%、涵洞98%、桩基97%、下部结构79%、梁板预制44%、主桥悬浇梁7节。预计到2019年建成通车,设计车速每小时100千米,从此桥通过黄河仅需5分钟。

  张林青一家人装饰房间

  “以前,挺不理解他的,这次来到工地陪他过春节,看到他在这荒郊野外建起的黄河上大桥,体验了他们枯燥的生活环境,才真正理解到他工作的不容易。”原洋洋说,2014年两人结婚以来,她就在老家山西运城照顾老人和孩子,由于丈夫的工作性质,每三个月才能回家一次,而且,每次回家也只能待三四天时间,每次回家儿子都不主动跟他说话,还躲着他不让他抱,等到他和儿子相处熟了,又要分开了。“儿子今年三岁了,应该多和爸爸多相处,这样对他成长有利,所以,孩子一放假我们就过来了。”

  “感觉特别对不起妻子,在儿子出生的时候,自己都没有陪在她身边,现在她又怀孕七个多月了,自己陪伴她的时间还是有限,也不能帮他分担家务。”张林青说,工程建设是孤独的,同事如同家人和兄弟,有同事听说我妻子不远千里来工地与我团聚,主动为我们腾出了一间房子,还为孩子买了零食和玩具。


陪孩子读书

  “每年春节,我们都欢迎职工家属到工地与留守职工团聚,我们也会为家属报销来工地途中的路费和住宿费。”官渡黄河大桥项目部一分部二工区负责人杜建辉说,他们工区还有三个和张林青一样到工地过春节的家属,他们也早已经备好了瓜果蔬菜,等到年三十晚上,大家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并为在工地过年的小孩子们发压岁钱。

  等到春节后项目复工,张林青和留守的同事们也能放假回家了,“我们已经买了正月初八的动车票,等站好春节这班岗就回去看父母!”张林青说。


正在建设中的官渡黄河大桥

  据了解,官渡黄河大桥及引线项目全长31.775公里,黄河大桥桥长7377米,其中中牟境长14.88公里,占地1560亩。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八车道,时速100公里/小时,大桥路基宽度41米,引线路基宽度34.5米,该工程总投资约39.1亿。起点位于原阳县,途经中牟县万滩镇和雁鸣湖镇,在万滩镇十里店村南,与S312线(新107至四港联动大道连接线)交叉,设置互通式立交,到达项目终点。2016年11月底开工,工期36个月,计划2019年11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官渡黄河大桥建成通车后,从此桥通过黄河仅需5分钟,对加强中牟、原阳两岸地区的经济联系,努力消除黄河滩区交通运输发展瓶颈,实现黄河滩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对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促进我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都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