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书法爱好者全城联动义写春联 13年送出祝福近2.5万份

2018年02月12日07:41

来源:大河网

  □记者贺笑天实习生常靖宇文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在狗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邀请100位书法爱好者舞文弄墨,免费送出一副副飘着墨香的春联,添年味儿,送祝福!2月10日上午,由大河报发起的第十三届义务写送春联公益活动,在主会场郑州中原图书大厦和9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热闹温暖的场面,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领春联、看舞狮、赏民俗,特别喜庆。据粗略统计,13年来,由参与活动的书法爱好者写出的春联近2.5万副,每一副都饱含着美好的新春祝福。

  主会场

  书法爱好者写得带劲儿,市民领得也开心

  10日上午10时,主会场中原图书大厦门前广场,随着国学朗诵、舞狮等精彩节目依次上演,第十三届义务写送春联公益活动也随之开始。等着领春联的市民立刻把书写台前围得水泄不通,能找书法爱好者定制心仪的春联,大家满脸期待。

  “领到书法高手写的对子,心里真开心!”郑州市民蔡春莲拿到春联后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把飘着墨香的对联摆在干净的空地上晾晒,生怕不小心弄“花了脸”。她说,去年,家里贴的春联都是来这儿领的。大冷天儿,书法爱好者义务给大家写对联,心里很感动,“谢谢他们。”

  郑州市民李先生说,以前过年都买印刷版对联,手写春联是一种文化,贴在门上才更有年味儿,“这个活动很好,希望能长期办下去。”

  王先生一家三口从许昌来郑州看病,恰好遇上义写春联活动,他觉得很幸运。其8岁女儿王梓澄看中了“瑞雪翩翩丰收景,犬蹄朵朵报春花”这副对联,现场年纪最大的书法爱好者86岁的冯云怀满足了小姑娘的愿望。接过对联的王梓澄还不忘对爷爷说声“谢谢”。

  “这个公益活动好,我已经连续参加13届了。”74岁的阴雪阁和好友张尚有都是参与义写春联活动的老朋友,这次阴雪阁专门带上6岁的小徒弟冉若彤及其姐姐张悦来现场感受气氛。活动现场还有“父女兵”上阵,轮流为市民写春联。父亲叫马群保,从幼年开始练书法,女儿叫马乐然,只有13岁,却能写出一手好字来。

  66岁的蔡新华带来不同规格的纸张和毛笔,除了给大家写春联外,还抄起“家伙”,为不少家中有高龄老人的市民书写了“寿”字。“我特意往墨汁里加了点酒!晾得更快!”多次来献爱心的书法爱好者78岁的陈清玺,使出了让春联晒得更快的“小妙招”。

  当天,原计划中午12点结束的活动,硬是被大家的热情“拖”到了下午1点半。

  分会场

  市民加入书写队伍,社区工作人员给老人贴春联

  本届义写春联活动,是历年来报名最多的一次,足足有100位书法爱好者参与。除主会场中原图书大厦外,为方便市民就近领取,大河报还在郑州市设了9个分会场。活动当天,每个分会场都人头攒动,不仅场面喜庆,还有不少温情细节。

  在阳光花苑小区分会场,市民收到的不仅是一副副年味浓浓的春联,还享受到了由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提供的义务维修服务。其中,写春联的书法爱好者中有5位都是该公司员工。在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走进的永恒理想广场和嘉辰丽景苑小区,附近居民同样享受到了领春联和咨询维修“双重服务”。除手写春联外,热力公司还送出了500副印刷版对联。

  在棉纺路街道办事处锦绣城社区分会场,义写春联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还上门为三户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现场贴对联。同样,在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德亿社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省检察院社区、鑫苑花园社区、紫荆社区以及亚新美好时光小区,几乎每个分会场,除了报名参加活动的书法爱好者之外,都有热心市民现场加入为他人写春联送祝福,场面热火朝天。“求春联”的市民“点题”,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喜引春风拂绿柳,笑迎玉犬送金鸡”“岁同盛世家家富,人遇年华个个欢”“高居宝地财兴旺,福照家门富生辉”……大红的春联,吉祥的词句,烘托出浓浓年味儿。在本届活动中,书法爱好者王继德专门召集了9位喜好书法写作的朋友“组团”来参加活动,给市民送祝福。

  河南羊妙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参加活动的书法爱好者每人提供了一提羊奶,同时还为部分分会场提供了免费的笔墨和纸张。此外,大河速递广告有限公司也为活动提供了支持。

  祝福

  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13年送出近2.5万份祝福

  吹糖人、捏面人、做糖画……在主会场中原图书大厦,除了喜庆祥和的义务写送春联,还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展演,让前来免费领春联的市民大开眼界。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顾问、民俗学家夏挽群还给大家分享了春联背后的民俗文化。

  “过春节,家家户户贴春联,时代变迁,春联的内容也有变化,无论如何变迁,春联作为我国一种历史悠久的文化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我们应该保留春节文化中的细节和美好祝愿。”夏挽群说,手写春联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创造,也饱含着感情,让春节更有年味儿。

  从2006年大河报联合中原图书大厦举办第一届义务写送春联活动开始,转眼间,已成功举办了13届。每年春节前夕,该公益活动都会准时与大家温暖相约。据粗略统计,13年来,由参与活动的书法爱好者写出的春联近2.5万副。

  最后,作为活动举办方,我们再次感谢义务为市民写春联的新老朋友,以及对活动给予支持的单位和企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