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开封西柳林社区: “中国结”式党组织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18年02月09日22:5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212071217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2月9日,"新时代、新梦想"河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走进开封市禹王台区西柳林社区,探寻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了解当地党员、群众为村民幸福感的提升都做了哪些实事。

微信图片_20180212071225

  在西柳林社区的党群服务大厅,记者注意到此处设有民政优抚、党政服务、就业保障、计划生育等四个办事服务窗口,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大厅东侧的一面墙是社区的荣誉墙,这里悬挂着近年来西柳林社区荣获的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奖牌,见证了西柳林社区近年来的发展与变迁。社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多次被评为省级、市级文明村、文明社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该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由于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社会治理方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社区便把这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并在二楼设立了减灾防灾储备室。在对面的社区党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民可上网、阅读,全年对外开放,可以办理借阅手续,有种类型的书籍供取阅,特别是农民朋友比较关注的种植、养殖类书籍,社区很提倡村民们多阅读此来书籍,从而掌握一些养殖技术,达到提升收入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212071241

微信图片_20180212071652

  近年来,西柳林社区两委将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当做是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大事来抓,将文化广场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通过向上争取、村组自筹、社会资助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已建成文化广场2个。

微信图片_20180212071253

  据悉,为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社区每年都会进行"好媳妇"" 好婆婆",清洁家园示范户以及十好文明户评选活动,在社区形成了家庭和睦、邻里融洽、互帮互助、崇尚美德的良好社会风尚。

微信图片_20180212071431

  在社区随处可见中国结与党建标语牌分布于主干道两旁。社区主任杨国祥说,"中国结代表着团结幸福平安,社区希望借鉴中国结"向心性聚体、向上性寓意"文化精髓,打造‘中国结式’党组织,加快组织集聚人才。"乡村文化广场为文艺传播搭建了平台,村委组织建立了盘鼓队和广场舞腰鼓队,在各种节日中为村民献上精彩的表演,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自美丽乡村创建以来,这里更是成为了西柳林社区的宣传阵地,总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这里出展板,做宣传,号召全民参与、全民共建。

微信图片_20180212071229

  "按着顺序来,人人都有份不要急。"在西柳林社区党群综合服务楼前,当地党员正在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面、油等春节福利。据了解,社区积极构建养老、敬老的社会环境,除了物资之外,每个月都会为社区老人发放一定的保障福利,对于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每人每月能从社区领到100元的补贴。

微信图片_20180212071307

  采访团一行来到西柳林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主任杨国祥说,这里为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每天都有大约30位老人白天在这里生活。中心经常会开展各种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还为有老人的家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微信图片_20180212071304

社区主任杨国祥介绍社区养老情况

  据当地社工介绍,西柳林社区位于禹王台区南郊乡南部,南临开封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北临飞机场,土地面积3886亩,下辖9个居民小组,总人口2368人。

编辑:林辉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