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打假!2017年河南查处侵权假冒违法案件12728件

2018年02月12日13: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申华)让创新者得到应有回报,让侵权假冒者得到应有惩罚,打击侵权假冒,提振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2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河南省2017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相关情况。


  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在进行新闻发布时表示,2017年,全省各级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侵权假冒违法案件12728件,公安机关破案6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7人,检察机关批捕286件433人、起诉882件1270人,审判机关审结刑事案件1071件、判决1343人,加强了对农资、农药、化肥、烟草、食品、酒类、药品、车用燃油等涉及民生的重点行业、重点商品的市场监管,侵权假冒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维护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创新创业环境的持续改善。

  网络打假:涉案价值1.8亿余元

  大河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网上打假专项行动中,全省共查处网络违法案件7451起,责令整改网站(网店)209个,关闭网站27个;侦破案件2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6名,涉案价值1.8亿余元。据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李红江介绍,在民生类打假“春雷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着重打击制售假药、假建材、假家电等犯罪行为,共侦办案件1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人。

  “丝路清风”:护航“一带一路”

  新形势下侵权假冒呈现组织化、链条化、网络化和跨区域的多发态势。对此,河南省牵头建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10省(区、市)跨区域协作机制,签署了《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填补了中西部地区打击侵权假冒跨区域协作的空白。同时,启动了打击侵权假冒“丝路清风”专项行动,重点对中欧班列陆路运输的进出口商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机械设备材料、跨境电商特别是海淘商品,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整治,护航“一带一路”。

  保护知识产权:查处商标侵权等案件2162件

  知识产权是创新创业者的智慧结晶。焦锦淼表示,在打击侵权违法行为工作中,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省公安、检察院、法院等12个部门,协同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立案14起,抓获犯罪嫌疑62人。工商部门组织开展了保护“双汇”“好想你”等我省知名商标品牌的专项行动,全省工商部门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仿冒商标案件2162件,罚没金额1754万元。知识产权部门开展了以电子产品、食药、医疗器械、环保、消费品等为重点的专利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受理案件2981件,保护了创新创业的热情。

  投诉举报:按时办结率100%

  投诉举报是人民群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管理、实现社会共治的重要途径。2017年,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建立了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平台和“12331”话务中心。省政府食安办副主任、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王景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2017年7月1日我省12331话务中心运行起,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信息34051件,是2016年全省全年接收量1.37倍。2017年全省各级投诉举报机构收到各类投诉举报信息58977件,同比增长136.6%(2016年24928件)。其中,接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心交办的投诉举报共519件,同比增长159.5%,按时办结率100%。

编辑:林辉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