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省消费维权报告出炉 郑州和洛阳人维权意识最强

2018年02月13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见习记者杨书贞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2017年河南省12315消费维权形势分析报告出炉。报告指出,全省工商系统各级12315工作机构去年共受理消费者诉求49.30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49.97万元。

  2017年商品消费投诉中,日用百货、交通工具、家用电子电器和通讯器材居于前四位,占商品类投诉的比重分别为22.9%、19.3%、8.9%和7.4%。

  日用百货投诉中,涉及服装、鞋帽类的投诉占比过半,达到54.5%。交通工具投诉中,涉及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占比达到80.5%。家用电子电器投诉中,消费者反映售后服务和质量问题较多。通讯器材投诉以手机投诉为主,手机及其配件占比达到96.1%。

  超市是重点被举报主体,虚假宣传、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为举报热点。从销售类举报主体所在行业来看,2017年举报所在销售主体中,对超市的举报量最高,为3562件,同比增长0.9%,占销售类举报的44.3%。

  2017年,全省18个省辖市中郑州、洛阳的消费诉求量最多,分别为17.98万件和6.11万件,合计占全省诉求量的

  48.9%。

  2017年服务消费投诉中,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移动电信服务、餐饮服务投诉量均超过2000件。其中,文化娱乐服务的同比增长最快,达到70.5%,反映出在当今快节奏生活中,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层面的享受。

  从投诉具体内容来看,主要包括预付费侵权及商家无法提供合适的场所、服务,以及服务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等问题。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