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监督!2018年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列出时间表

2018年02月13日20:12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213201259

  发布会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刘晓明)2018年2月13日上午,河南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列出了时间表。

  据了解,2018年河南省大气污染攻坚的目标是,全省PM2.5平均浓度达到63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平均浓度达到10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为了完成目标任务,2018年,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2018年,全省要加快构建以集中供热、"双替代"为主、清洁型煤为辅的清洁取暖体系,各市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10%。2018年10月底前,郑州、安阳、焦作、濮阳等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要达到85%以上,其他城市都有明确的指标要求;新增供热能力5300万平方米,新增"双替代"居民100万户。

  加快推进城市规划区内工业燃煤设施拆改,引导鼓励35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对今年10月底前完成拆改的,每蒸吨给予不低于6万元的奖补。例如1个30蒸吨的锅炉,今年10月底前能完成拆改的话,就能得到180万元奖补。

  加快优化区域产业结构

  要求2018年8月底前,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要制定规划区内冶金、建材等重污染企业搬迁计划,明确城市规划区工业退城搬迁的范围、方向、时序和方式,有序推进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

  河南全省再关停17台100万千瓦落后煤电机组,特别是郑州市政府要在5月底前组织制定城市规划区煤电结构优化方案,率先开展中心城区煤电机组清零试点,明确中心城区30万千瓦及以下的燃煤机组关停或改为燃气机组的具体时间和路线,解决污染围城问题。

  加快改善交通运输结构

  组织实施"多式联运+"工程,对既有铁路线路进行扩能改造、设备升级,大力提高火车运输和多式联运比例。7月1日起,全省销售使用国六车用汽柴油,禁止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国五(不含)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和轻型柴油车。

  将全省老旧车信息录入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黑名单"数据库,加快老旧车淘汰。

  6月底前,各省辖市要在主要道口建成10套以上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备、2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的尾气遥感监测网络,加强车辆超标排放执法。

  强化工业企业减排改造

  7月底前,完成制药、农药、煤化工、橡胶制品等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8月底前,完成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等行业和锅炉的无组织排放治理。9月底前,全省化工、有色、铁合金、焦化行业和钢铁企业的炼铁、炼钢、轧钢工序要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10月底前,实现粉状、粒状物料及燃料密闭储存。

  实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提升行动,完成60家规模以上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建设50家绿色示范工厂鼓励开展工业领域"以电代煤"和自备电厂高效替代工程。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