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范县地震发生在“聊兰断裂带” 近期河南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不大

2018年02月13日1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 刘晓明)"濮城、王楼、辛庄、杨集每年都有多次小震,我们这个区域正好处于‘聊兰断裂带’。我希望村民们都能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平时训练有素,才能在关键时刻科学避震。"2月13日,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杨集乡村民沙小光告诉大河网记者。

  范县地震发生在"聊兰断裂带"中段

  今天6时07分,濮阳市范县(北纬35.71度,东经115.43度)发生2.7级地震。据濮阳市地震现场工作队的报告,范县濮城镇、杨集乡、辛庄乡个别人有震感,有感范围较小,暂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据河南省地震局专家介绍,本次地震发生在"聊兰断裂带"中段,断裂带附近历史曾发生过1502年10月27日范县濮城6.5级地震,1937年8月1日山东菏泽7级地震,该带地震活动南强北弱。1970年以来震中附近50公里范围内共发生3.0以上地震78次,其中,最近一次地震为2016年12月24日山东菏泽3.1地震。

  本次地震属于正常地震活动。综合分析认为,近期河南省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濮阳是河南省地震较集中的地区

  据省地震局的数据显示,河南已探明的地震断裂带有48条。其中,濮阳是我省近年来地震较为集中的地区。

  而濮阳地处华北地震区的中南部,区内分布着聊兰断裂、黄河断裂、长垣断裂等活动构造,历史上曾多次遭受严重地震破坏。其中,1502年范县濮城曾发生过6.5级地震。2003年至今,濮阳市共发生地震284次,其中3级以上地震12次,2级以上地震64次,最大震级4.2级。

  目前濮阳市的地震监测能力达到了1.5级。也就是说,只要发生在濮阳区域1.5级以上的地震,都可以准确监测到。

  地震的监测预报,既依靠高精尖设备的"微观监测",还要依靠人的"宏观观测"。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地震的前兆和震后受损情况,濮阳市设立了88个地震宏观测报点,发展了3027名群众灾情信息速报员,他们会在震后第一时间上报灾情。

  河南省地震特点:"大震没有,小震不多"

  另据河南省地震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河南已探明的地震断裂带有48条。除了濮阳,其余的如在豫北地区,分布着太行山前断裂带、聊兰断裂带、华北断块南缘断裂带等三条断裂带。在豫西地区,有着秦岭北麓断裂带。

  周边地区强震频发,距离河南近,造成损失大,甚至大于河南本地地震所造成的破坏。如1830年河北磁县7.5级地震,就对我省影响大。

  总的来说,河南防震,应该防范临近省份地震所造成的地震波的破坏。比如汶川的时候,河南大部分都有震感,但是经过地域上的缓冲,到了河南的时候,震级早已经减弱到很小了。

  可以确定的,河南无论是在地震发生的强度方面,还是在地震发生的频度方面,在国内均属地震发生中等程度省份,也就是"大震没有,小震不多"。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