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高空翻36个跟头 河南“美猴王”除夕春晚舞台上“腾云驾雾”

2018年02月14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214122431

  被誉为中国蜘蛛侠的郭成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刘晓明)他是天空中的精灵,行走在钢丝上如履平地,穿梭在高空中自由翻腾;他不带任何安全措施创造的离地高度16米表演的记录至今无人超越,他就是来自河南商丘市虞城县文集乡谭楼村的郭成。大年三十晚上9点左右他将亮相央视春晚舞台,身披"美猴王"的战袍,在高10米摆动距离16米的软钢丝上"腾云驾雾",10秒翻36个跟头、倒立、飞行,上演各种绝活。通过两分钟的表演,让全球了解河南的杂技和武术。

  中国"空中飞人"的春晚之路:用生命在演出

  郭成是第一个把蜘蛛侠带到央视的人,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对美猴王和蜘蛛侠情有独钟时,郭成说"两个都是英雄,河南本来就是武术之乡、杂技之乡,我从小就有英雄梦,演出时就想把英雄角色呈现给大家。"

  "狗年春晚将大打‘创意牌’,很多节目的样态、设计都呈现出了新意,很有看点。此次春晚鼓励年轻人挑战和创新。我能参加春晚感触很深,这不仅是荣耀,更是责任。不系带任何安全措施是为了把真实的画面呈献给观众。"

  看了郭成的表演,大河网记者和所有人一样问到,你不害怕吗?郭成说:"对于专业演员来说,高空表演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每次演出必须要达到100%的准确率。这次春晚要求更高,以前演出时下面只是舞台,这次下面有很多表演的小朋友,更加应该注意安全。"

  郭成上春晚之路已经历时很久了!2012年,他参加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节目,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并荣获年度人气王专场冠军。

  在节目现场,他站在16米高的软钢丝上,完成劈叉、翻身、倒立、旋转等一系列惊险刺激的高难度动作,开创了国内高空表演不用任何安全措施的先例。主持人董卿评价说:"郭成是用生命在演出。"之后,国内多家媒体将郭成命名为中国版"蜘蛛侠"。随后,他被邀请前往各大电视台演出。凭借一身高空绝技,郭成的表演征服了数万观众的心。

  换上服装还未上妆的郭成

  16岁学艺 没有童子功  他靠高强度训练"大器晚成"

  高速旋转,倒挂金钩,在空中一根细细的钢丝上完成这么多高难度动作,高空中的孤胆英雄怎样走上了杂技之路?又经历了什么样的训练?

  第一次和杂技擦出火花是在他10岁时,当时一个小杂技团去村里演出,"看到别人翻跟头,在空中飞,感觉很不可思议,真希望自己也可以。"

  其实,朴实无华的郭成自幼喜爱武术、杂技,从小都特别喜欢从高处往下跳。16岁时,正在上初中的郭成在远方亲戚的介绍下,去离家最近的杂技团"面试","登高上低如履平地",杂技团一眼看上了颇具天赋的郭成。但是父母坚决不同意,一心希望他考大学,郭成就偷跑出去练功,"我们觉得练杂技太苦,想着他肯定坚持不下来。冬天这孩子手都是口子,但是从没喊过苦",郭成的父亲说。

  杂技对身体的柔韧性要求非常高,虽然没有童子功,起步晚的郭成靠的是勤学苦练。34岁的郭成早已经过了身体的最佳状态,但是他十二年如一日,坚持每天高强度的训练,清晨跑步10公里,压腿500个,仰卧起坐500个,引体向上500个,踢腿1000个,"优秀的杂技演员不仅要求身体好,更要看你愿不愿意练,勤能补拙,我只有通过比正常杂技演员高两倍的训练强度才能在这个年龄保持体力和柔韧性。"

  普通钢丝表演高度在4米,为了让表演更真实,他将高度升到了16米,因为一旦使用安全绳很多动作都无法完成。

  当被记者问到"你不怕掉下来吗?"郭成回答,"不怕,首先,要有良好的基本功,其次,自己亲自检查安装,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微信图片_20180214152039

  孝顺父母救济四方 成名后的"红人"不忘本

  6年时间,郭成的表演初见雏形。中间不知道摔了多少次,最厉害的时候,整个钢丝都被血染红。血和汗的付出没有白费,多年的苦练让郭成在钢丝上比在平地上更加自如。

  郭成的姐姐郭静说,"他很孝顺,第一次挣到工资才100多块钱立马就给俺妈买了衣服。还借出去20多万,在他看来,只要家族里的人不把钱拿出去做非法的事,他都会尽量伸出援手。"

  其实,从儿子开始表演的第一天起,母亲脸上从没露出过一丝笑容,提心吊胆,心悬到了嗓子眼。父亲说,"我在下面看着都害怕,简直不敢想,我们都希望他能早点从这项危险的项目中退下来。"

  很多次想过改行,但是为什么还一直坚持下去?郭成说,"因为现在做杂技,做高空的人越来越少,如果大家都这样想,中国空中飞人就会越来越少。杂技很优秀很棒,我要把单人高空软钢丝表演发展成为多人表演,我的梦想是想拍一部杂技电影。"

  他在舞台上是每一个童年孩子心目中的英雄,观看他的表演总是会让人感到无比震撼。在过去的一年,郭成和他的蜘蛛侠团队参加各大电视台的节目录制,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欢,这次郭成与他的蜘蛛侠团队参加2018央视直通春晚,拿到了春晚的邀请函,他将凭借高超技能及创新的表演登上了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

  不负等待,情未冻,春意浓,电视机前的你是否一同赴约?明晚狗年春晚,为这位河南走出来的"美猴王"加油助兴吧!不见不散!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