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失败 “中国虹”灿烂依旧

2018年02月15日09:3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卫冕失败 “中国虹”灿烂依旧

 1分15秒67,这是参加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的卫冕冠军张虹在14日晚上的比赛中交出的成绩单。她以该成绩排在第11位,最终无缘本届冬奥会奖牌。荷兰名将莫斯以1分13秒56打破冬奥会纪录并夺金,银牌和铜牌被日本选手摘走。

“我的左膝里面现在有五管积液,不能蹲,甚至不能打弯。”走下赛场,疼痛和失利没有夺走张虹脸上灿烂的微笑,“虽然成绩不好,但我战胜了自己。我想对自己说——张虹,你已经很棒了!”

战胜自己就是胜者

四年前,张虹在索契冬奥会以黑马姿态为中国速滑首夺冬奥会金牌。四年后,她的卫冕之路却并不被看好。一年多以来,张虹一直饱受膝伤困扰。本赛季,她只出战了三站世界杯比赛,在1000米比赛中从未进过前八名,积分排名仅列第19位。

刚刚抵达江陵时,张虹伤情较重的右膝一度有所好转,但左膝却意外肿了起来,突如其来的伤病也让她缺席了测验赛。14日晚上的比赛,张虹在第11组外道出发,一起跑就拼得很凶。然而,左膝的伤痛严重影响了她。比赛后半段的两次直道加速,她都没有站稳,冲刺时甚至一个趔趄险些摔倒。“当时已经完全失去重心了,但我告诉自己,这是奥运会,我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张虹说。

张虹客观分析称,如果没有膝伤影响,自己大概能再快0.3至0.4秒,名次能提升两至三位。但她又说,不想给自己找借口,“因为我觉得自己今天能站在这里,已经是最棒的了。我经历了太多东西,战胜了伤病,也战胜了自己。虽然没有站上领奖台,甚至没有进入前八名,但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自从膝盖伤势出现,张虹身边有很多人不理解她为何继续坚持训练。大家都问她:“已经拿过奥运冠军了,为何还要再坚守四年,每天忍受这么多痛苦去训练?”张虹的答案只有一个——热爱。“我从事这个项目22年了,它已经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在她心中,因为这份热爱,值得再拼一回,“无论结果怎样,都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我不会离开冰雪运动

在如此身体状态下,张虹赛前也很清楚,取得佳绩的难度很大。但她依然期待登上赛场。她将自己视为一名奥林匹克选手,而不是“卫冕冠军”。第二次参加冬奥会,张虹更懂得奥林匹克的真正含义,也希望向更多人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我很享受作为一名奥运选手的经历。能站在这个舞台上的,都是最棒的运动员。”在张虹心中,参加冬奥会的意义不只是争金夺银,传递正能量也并非只靠佳绩,“今天我拼尽全力,让大家看到了我的表现。四天后我还有500米的比赛,我不知道自己会拿到第几名,但我依然要努力在赛场上战胜自己。”

乐观、大气,这是张虹留给他人的深刻印象。她在微博上经常晒美食、美照,发一些励志话语,偶尔发张疗伤的图片撒个娇,却从不见消极、焦躁的情绪。索契冬奥会夺冠后,张虹成了中国冰雪的代言人之一。她很注重借助自己的影响力推广冰雪运动,积极担起了这份赛场之外的重责。

再过四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是否还能再见这一抹“中国虹”?张虹坦言尚无定论。“不过,即便不能站在赛场上,我也会以另一种身份参与其中,不会离开心爱的冰雪运动。我也更期待心爱的速滑项目能后继有人,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运动员站上冬奥会领奖台。”

(本报江陵14日电)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