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习当作实战

2018年02月15日09:3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把实习当作实战

  来自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的朱文彬,人如其名,是个文质彬彬的小伙子。在平昌冬奥会,朱文彬顶岗实习主要从事人员管理业务领域工作。和其他7位同事一道,朱文彬于1月31日抵达平昌开始实习工作,岗位是滑雪场的人事副经理。

  朱文彬在平昌进行人员管理业务领域工作的地点是人员签到大厅,这个地方是个临时建筑,面积不过200余平方米,但是承担的工作却十分繁重,包括:受薪人员签到签出管理、监督工作人员服务、工作人员排班管理等,同时向工作人员提供信息咨询、失物招领等服务。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赛事工作人员也属于赛事利益相关方,人员运行情况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赛事成功与否。只有选配专业的、富有奉献精神而且工作态度积极认真的工作人员,才能共同奉献一届成功精彩的赛事。这个不大不小的人员签到大厅,就承担着保证人员运行的关键功能。

  “虽然我有明确的实习岗位,但是平昌组委会并未给我过多的工作负荷。例如:给我的排班一律是早九晚六,没有加班,没有明确的工作任务指标,不需参与紧急任务。不过,我可不能满足于这样的角色定位,而是要努力成为场馆人员管理团队中的真正一员。”朱文彬说。

  实际上,对于在平昌做好工作,朱文彬是有精心准备的。在出发前,他就在北京自费购买一些小礼物,报到以后分送给团队中每一个同事,给他们留下不错的第一印象。在工作中,他注意遵守场馆的各项管理规定和韩国当地的风俗习惯,如在工作人员上班签到打卡时要起立问候“你好,谢谢”,工作人员下班签出打卡时要起立道一声“谢谢、再见”。时间长了,他就慢慢与韩方同事拉近了距离,很快融入到工作团队中。

  人员管理业务领域是场馆内每日运行时间最长的部门,每天在比赛或训练前4小时开始运行,到比赛结束后3小时结束运行,平均每天的运行时间都在16小时以上。白天,人事经理、志愿者经理都非常繁忙,晚上才有一些时间回答朱文彬的提问。因此,朱文彬在白天与他们一块干活,夜间再向他们提问,获取人员管理运行数据。

  三人行,必有我师。以平昌冬奥会凤凰滑雪场为例,在人员配置上十分精简,虽然设了3个看台,要举办18个小项的比赛,但受薪人员和志愿者只有2000人左右,每名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都很高。这些信息,对于北京冬奥会赛区特别是张家口赛区的工作人员运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模板。

  在平昌实习一段时间以来,朱文彬陆续认识了很多有奥运情结的朋友,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从事竞赛组织、场馆管理、媒体运行等各业务领域的工作,他们的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也令人感动。而对于北京冬奥会,他们也都十分期待,并希望通过朱文彬把他们介绍到北京冬奥组委来工作。(本报平昌14日电)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