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中牟“村晚”成为新年俗 这道年夜饭越吃越有味儿

2018年02月15日00:55

来源:大河网

FuGGS1E4HANQofdRMNWMiwUj_Wt9

  东风路街道新春联欢晚会

雁鸣湖镇

  雁鸣湖镇迎新春文艺汇演

QQ图片20180214131331

  韩河村狮子舞蹈闹新春

青年路

  青年路街道春节大联欢

  大河网讯2月1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在中牟县郑庵镇韩河村,村民们早早的吃过晚饭就扶老携幼来到文化广场,观看“魅力乡村——相约2018”春节联欢晚会。据悉,这已是村民们自编自演的第二届“草根村晚”。

  很多人感叹“年味”淡了,其实质是对文化的追求改变了。过年图的是热闹,要的是氛围。尽管“村晚”没有绚丽的灯光,没有奢华的舞台,更没有耀眼的明星,但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更接地气儿,在载歌载舞中能够充分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让人深呼一口气,“这就是家乡,这就是故土,这里有浓浓的乡愁。”

  进入腊月以来,“村晚”这个年味儿浓浓的文化年夜饭,正在中牟县各乡镇的大小村庄热气腾腾地上演,看“村晚”成了村民们过年的新习俗。2月5日,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举办了新春联欢晚会;2月7日,县委县政府举办了“盛世春满园”迎新春文艺汇演,雁鸣湖镇镇区社区举办了“迎新春•增年味”社区居民茶话会;2月8日,青年路街道城东社区举办了“党群心连心,送福迎新春”春节大联欢;2月9日,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了“同心同行共筑华章”2018年迎新春晚会,姚家镇举办了广场舞、盘鼓大赛;2月11日,雁鸣湖镇举办了“梦前行2018”迎新春文艺汇演,韩寺镇大李庄村举办了春节联欢会;2月13日,韩寺镇西营村返乡大学生们特意为乡亲们主办了一场春节联欢会。

  2月13日,韩河村的第二届“村晚”在盘鼓队声势震天的鼓点中拉开了大幕,演出的歌舞、快板、相声、小品、三句半等节目均由村民们自编自排自演,台上欢歌笑语,台下掌声不断,乡村的夜晚一下子沸腾起来。

  “村晚”虽然是老百姓的舞台,但一样丰富多彩。乡亲们尽情的唱起来、尽情的跳起来尽情的舞起来、尽情的乐起来。在这小小的舞台上,讲述的是家长里短,上演的是邻里故事,展现的是村庄新变化,演员卖力演出,观众全神观看,台上台下热闹又开心,“村晚”这种扎根基层的文艺形式更加亲民、更接地气、更具有淳朴的乡风民情。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成立说,基层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群众文化生活不断的丰富,说明大家对文化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群众在春节时举办联欢晚会不但是庆祝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也是追求更高层次文化与文明的一种表现,民间不乏艺术高手,也不缺艺术素材,只要系统的组织起来,一样会精彩纷呈。

  雁鸣湖镇一位社区干部则表示,通过“村晚”、广场舞、锣鼓队、秧歌队、合唱队等形式,把群众聚合起来,情感距离拉近了,沟通交流多了,信任理解也增强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就能在互谅互让、互帮互助、互敬互信中构建和谐温馨的美丽家园。

  中牟县文化馆馆长冯俊岭介绍,“村晚”这一乡村文化形式已成了中牟广大农民群众过年的习俗,反映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追求,也表现了一种文化自觉。很多曾参加 “双优”“双带”文化惠民工程演出的村民、文化志愿者,在“村晚”的舞台上表现不俗,提升了“村晚”的艺术品味,为“村晚”增添了亮色。

  据了解,近年来,中牟县加大文化工作投入力度,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2017年实施的“双优”“双带”文化惠民工程演出256场,覆盖221个行政村和31个新型农村社区,惠及群众40余万人次。该县不断弘扬传统文化,改善乡风民风,健全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文化供给,占领基层文化阵地,在创造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用优秀文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王君杰 冯晓天)


编辑:林辉 审核 :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