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开门”办春晚  国际友人助力盛世中华大联欢

2018年02月16日17:02

来源:人民网

2018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圆满落下帷幕。几大会场实时联动,从齐鲁大地到肇兴侗寨,神州大地处处笑语欢歌……今年的春晚沿用“北京主会场+四个分会场”的直播模式,让我们感受到春节五地同庆、四海欢腾的节日氛围,其开阔的心胸、包容的情怀也让人赞叹。

盛世大联欢,同庆中国年。从中外演员融合表演到五大洲分台连线报道海外华人华侨欢度春节的盛况,今年的春晚设计充满了浓浓的“国际范儿”。这道让我们高兴的除夕文化大餐餍足了各地民众与海外华人,聚欢乐、连民心。

中俄友好交流源远流长,俄罗斯不仅是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更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随着新时代“一带一路”不断纵深推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俄“国家年”“语言年”等文化符号频繁出现,俄罗斯著名舞蹈团“小白桦”便亮相了今年春晚,与中国戏曲碰撞出了美妙的火花。在《欢乐的节日》中,中国戏曲柔美动人,俄罗斯姑娘舞步轻盈,仿佛踏在云端,配以惊险的杂技动作,让人心醉其中。节目最后,“小白桦”身穿鲜艳服装,挥舞着充满中国秧歌元素的红色绸缎,妩媚动人、云步惊鸿,又充满中国特色。“我们小时候,经常哼唱《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场演出中外结合,仿佛让我回到了童年,特别棒。”有网友看完节目后激动不已。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国与多个国家共同谱写了时代新篇章。中国和非洲一直以来有着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中非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除了传统的政治、经济交流,中非人民想要了解彼此间文化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央视春晚上,中国演员郑恺、大兵与非洲演员一起演绎了小品《同喜同乐》,以中非友谊为主题展开了一段啼笑皆非的故事,这也是央视春晚上第一个由中非演员联袂表演、展示非洲风土人情的小品。讲中国故事,做文化桥梁。跨越国界的合作演绎不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体现,更是中国文化深远影响力的彰显;既是对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精神的有效落实,也是对“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的生动实践。

有一种表白,叫“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我爱你青松气质,我爱你红梅品格……”作为春晚舞台的“常客”,今年的《我爱你中国》有了国际友人的加入,显得分外特别。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重量级歌唱艺术家在春晚舞台放声歌唱《我爱你中国》,那一刻,整场晚会达到了气氛的最高潮。国际友人的“表白”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之美,炸响了文化自信的春雷,彰显了当今文艺创作面向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决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春晚现场,48位来自多个国家的跳伞运动员,在空中组成了一个福字。相比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摆中文字尤其困难。运动员们反复演练,地面做方案,空中连续试条,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全球华人送上了祝福。此外,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也为全球华人送上了新年祝福,大秀中文。网友评论:“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多年来,央视春晚见证了中国越来越强的国际影响力与文化软实力,成为了国际文化走进中国的重要平台。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行动和抓手,今年的春晚在展示中国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吸纳了世界多元文化汇聚一堂。极具文化价值、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组成了跨越时空的文化画卷,给文化艺术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清泉”。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开门办春晚”,凸显了包容、多元、立体的文化特色,也将充分展现中国兼容并包、传承创新的文化自信。世界文化在这里绽放异彩,“一带一路”蓝图在这里绘就充实。正如小品《同喜同乐》的台词所说,“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世界人民都点赞!”中国文化正以其自身的魅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