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大年三十派件忙 一句“新年快乐”心即安

2018年02月19日05:00

来源:广州日报

  快递小哥

  工作15载

  值班12年

  刘鹏飞、王名润

  新春走基层

  过年不收工

  春节,无论身在何方,回家团圆都是亘古不变的主题。在佛山却有这么一群人,为了你我的团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就是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在万家团聚时,他们仍忙碌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大家送应节年货、美食热饮。他们在大街小巷穿行的轨迹就像一条条流动的血脉,温暖着一座城市。

春节坚守岗位的外卖小哥。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王名润

  快递小哥:大年三十派件忙

  罗先生来自广东惠州,一直在佛山邮政从事快递投送工作。随着其他快递公司相继放假,邮政快递成为春节快递投送的主力军。今年,罗先生再次成为春节坚守岗位的人员。

  每天早上6时45分,罗先生都会准时出现在位于汾江路上的佛山邮政,在对包裹进行简单的分类后,把属于自己负责片区的包裹拎出来放到三轮车上,然后骑着三轮车驶出邮政大院。“我只在老家过了三个春节,第一次是2006年入行三年时,第二次是2009年结婚时,第三次是2012年孩子出生时。”罗先生坦言,对家人很愧疚。

  “孩子只有6岁,父亲有病在身,家里还有一个80多岁的婆婆。”罗先生说,照顾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妻子身上。记者了解到,他从19岁开始进入佛山邮政工作,15年来有12年的春节是在佛山与同事一起度过的。

  罗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各种快递都集中在邮政发送,工作量很大,“我们一班有40个人,春节坚守在岗位上的就有三十几人,大伙都在一起值班”。另外,春节派送快件时,热心的户主还会派红包、请喝茶,所以觉得很暖心。

  罗先生表示,班组里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大伙要主动让新婚燕尔的同事以及老家比较远的同事回家过团圆年,“真的,那时候能回家心里非常暖和”。罗先生称,公司内部也会在大年三十那天组织大家聚餐,十分开心。

  罗先生表示,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初二会最忙,年初三后事情少一些。“每年大年三十都有很多货件从外省过来。”罗先生告诉记者,每天至少要跑两趟,一天下来跑了40多公里,“忙的时候就要跑三趟,算起来有60公里路”。他称,春节期间工作量虽然大,但并不感觉累,因为当收件户主拿到快递时的惊讶和欣喜,对快递员而言是一种至高的肯定和鞭策。

  据了解,很多户主都在大年三十等快递,因为在这些快件中有来自远方亲朋的祝福,也有未能回家团圆的儿女献上的孝心……

  采访结束时,罗先生开心地称,以后不管是否春节值班,他都能与妻儿过一个团圆年,因为他们打算在佛山买房安家了。

  外卖小哥:一句祝福心即安

  每到用餐高峰期,往往是陈凯斌最忙碌的时候,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每一张订单,确保不会出现配送失误的情况。陈凯斌是广东揭阳人,2016年10月成为美团外卖小哥,2017年8月,晋升美团祖庙普君站副站长。2018年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他有一个小愿望,“如果可以,希望用户接到外卖后,能对外卖小哥说一声‘新年快乐’”!

  据了解,美团祖庙普君站平时有60余名外卖小哥送餐;今年2月以来,陆续有外卖小哥回家过年,春节前一周,仅有30个外卖小哥在岗。为了缓解春节期间配送紧张的问题,该站点每天安排15~20个外卖小哥参与送餐。为了防止出现“爆单”现象,站点还发动了几名外卖小哥“后备军团”,随时待命。唐小龙是“后备军团”的其中一员,家在四川南充的他已在佛山工作近20年。“老婆孩子都在这边,去年把老母亲也接过来了,春节如有需要,我也会过来送餐。”他说。

  陈凯斌认为,春节期间送餐速度的快慢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以美团祖庙普君站为例,平时一天大概会接到1700~1800份订单,春节期间每天预计会接到1100份订单。”陈凯斌解释道,“春节期间不少商家休息,很多上班族也回家过年了,春节外卖订单减少三成左右,但送餐的小哥却减少了七成多。”此外,由于春节期间营业的商家不多、每逢用餐高峰期则更加忙碌,出餐速度可能变慢;而且加上春节路况较为复杂,路上人多等,这些因素都给准点送餐增加了不确定性。

  “有时候,用户和外卖小哥也会因为送餐延误等问题而闹矛盾。”陈凯斌希望,双方能有更多的理解,相互体谅,“如果可以,请给他送上一句‘新年快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