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光山县“多彩田园”织就村民幸福多彩生活

2018年02月23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张新虎正在草莓大棚里进行除草

微信图片_20180220101709_副本

  大年初二来采摘草莓的人们

  “老板,草莓多少钱一斤?”“购买已采摘的25元一斤,到大棚亲自采摘30元一斤”……春节期间,这样的对话不停地在张三奶油草莓基地重复上演着,来采摘草莓的行人更是络绎不绝。座落在光山县孙铁铺镇郑堂村新农村社区对面(312国道路南)的张三奶油草莓基地,同时也是光山县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基地。

  田园采摘成春节新风尚

  大河网记者走进草莓大棚,只见一垄垄绿油油的草莓秧苗,生机勃勃,如同得到春天特别的眷顾;一颗颗红艳艳的奶油草莓,娇艳诱人,引诱得前来体验田园采摘乐趣的人们垂涎欲滴。

微信图片_20180220101746_副本

  人们正在大棚采摘草莓

  “大家快来呀,这个棚里的草莓熟得更多啊!”一个十多岁的男孩忍不住大叫了起来,引诱得大家争相前往。一颗颗又红又大的草莓,把孩子们馋得实在难以忍耐,草莓基地老板张新虎在大棚里一边除草一边热情地招呼大家,欢迎大家品尝。于是,大家就开始大快朵颐了。

微信图片_20180220103148_副本

  成熟的奶油草莓

  “种植草莓也是我第一次尝试,虽然有技术专家指导,但经验还是不足。”张新虎说,总投入约14万元,建了11个大棚,截至目前收回投资仅3万多元。年前光山县下了两场特大暴雪,部分大棚被大雪压塌,巧合的是,还正赶上草莓第一茬“头果”采摘期,个大味甜,可惜无人采摘,也无人购买,大部分都烂掉了,很可惜。

  张新虎说,草莓采摘期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根据当前情况预测,今年能把投资的本钱收回就很满意了,第一年种植,也算是积累些经验,为今后打好基础。

  好政策点燃创业激情

  今年45岁的张新虎为什么突然转行种植草莓呢?大河网记者在与张新虎攀谈中了解到,还是政策支持给了他勇气。近几年,政府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由之前的托人申请,到现在的登门帮扶,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具体体现。当然,随着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和全域旅游发展,自然生态游、乡村游深受欢迎,也是张新虎看到的一个美好前景。

微信图片_20180220101813_副本

草莓基地负责人张新虎

  张新虎夫妇之前一直在江浙一带的五金厂打工,经济收入一般,一年挣得只够一年花,家庭也无暇顾及,政府的这种服务职能的转变、田园种植产业美好的前景,燃起了张新虎夫妇返乡创业的激情。

  “我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通过自己诚实劳动,让日子越过越好!”张新虎坚定地说。草莓基地的土地是张新虎租用附近村民的,每当大棚里的活忙不过来的时候,张新虎便叫上附近村民来打零工,每天60元,村民们不亦乐乎。随着种植经验的积累,未来,张新虎还想在规模上继续扩大,早点住上大房子,过上幸福生活。张新虎不仅是创业道路上的探索者,更是脱贫道路上的担当者。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夯实贫困户稳定脱贫基础,实现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脱贫,在2017年4月光山县开始实施“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工程。2017年,该县共建设“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工程362个,带动贫困户占比达87.4%。而像张新虎夫妇这样的草莓基地就是该县多彩田园示范工程之一。(记者 刘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