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300多年历史的“陕州十碗席”登上央视《舌尖上的中国3》

2018年02月20日12:22

来源:大河网



央视播出的《陕州十碗席》

640

6404

6405

6402

6401

以上为《舌尖3》拍摄团队在陕州地坑院拍摄十碗席的情景

QQ图片20180220122309

QQ图片20180220122325

让人垂涎欲滴的陕州十碗席

  大河网讯(孙华峰 宋健 肖伟) 2月19日,正值大年初四。晚上8时,央视综合频道、央视纪录频道首播《舌尖上的中国3》,其中第一集详细介绍了三门峡的“陕州十碗席”。

  《舌尖上的中国》为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主要内容为中国各地的美食生态。通过对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见识中国特色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构成中国美食特有气质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于2017年8月8日正式启动,总导演为刘鸿彦。该片共8集,每集50分钟,自2月19日(大年初四)开播,每天一集。

  据陕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振宇介绍,2017年,导演骆永红等人先后两次来到三门峡市陕州区进行踩点,于当年10月份进行拍摄。拍摄期间,他们冒着大雨,克服了恶劣的天气因素,为拍摄一个好镜头,他们有时忙碌到夜晚一点多钟,经过几天时间的拍摄,才使该片最终取得了成功。

  “陕州十碗席” 已有300余年历史,系陕州名吃珍品。1901年(光绪二十八年)九月初八,慈禧太后及德宗皇帝从西安回銮北京路过陕州,当地官员为取悦慈禧和德宗,安排当地名厨用十碗席进献。太后和德宗初次品尝纯正地道的十碗席后亲口夸赞:“十碗水席,十全十美。”此后,十碗席历久不衰。

  “陕州十碗席”十道菜搭配均衡合理、营养丰富,主要食材为家猪肉、萝卜、白菜、豆腐、粉条、豆芽、金针(山珍)和田野菜等。通过这些食材逐步创造了极富地方特色的豫西“十碗席”,并逐渐形成“香味浓郁,清爽利口”的风味。“陕州十碗席”配菜根据季节的不同,有白豆腐、油炸豆腐;从形状上看有长条、方块,有菱形,有丝有片; 从色彩上看,绿、红、黄、白,交相辉映,令食者未动筷先赏心悦目。 

  据悉,从今天(大年初五)起,央视财经频道、农业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将跟播此片。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