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落幕却依旧唯美 致敬!那些憾别平昌的老兵

2018年02月21日10:33

来源:人民网

冬奥会四年一届,每个项目金牌只有一枚,不可能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实现。在冬奥赛场上,领奖台上的笑颜只是少数,更多的是失之毫厘的懊恼,还有不忍话别的泪水。本届冬奥会的中国军团中就有不少老将,他们很可能无法出现在下一届家门口的冬奥会赛场上,而他们在平昌赛场也没能得到一个最圆满的结果,但无论如何,他们那份为梦想拼搏的精神都值得我们致敬。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从天才少女到功勋老将

周洋看向这位比自己小10岁的小将,眼里满满都是17岁的自己。

当17岁的李靳宇在女子1500米短道速滑决赛中夺得一枚令人惊喜的银牌时,周洋看向这位比自己小10岁的小将,眼里满满都是17岁的自己。“其实有时候我可以在李靳宇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她比我第一次拿金牌时还小1岁呢!她是我们短道的骄傲。”曾经的天才少女如今成了功勋老将,淡淡的忧伤背后,更多的是对中国短道队后继有人的欣慰。

周洋无疑是谦虚的。李靳宇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还无法与当年的周洋媲美。17岁的时候,周洋就曾打破世界纪录,而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年18岁的周洋更是在1500米比赛中一举夺魁,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该项目冠军的选手。她的出现,是打破韩国队对1500米世界大赛金牌垄断的关键。索契冬奥周期,周洋因为各种原因陷入低谷、一度被调整出国家队,但在2012年重新归队后,她的状态逐渐恢复到巅峰,最终在索契冬奥会,不被看好的她在最后时刻上演反超、卫冕成功,再次单挑韩国选手完胜,成为女子1500米历史上第一位两连冠得主。

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哪怕在赛场上对抗过再强的对手,谁也无法敌过最强大的对手——岁月。本赛季世界杯,周洋最好的成绩只是第11名,世界排名也仅在第23位,但她仍坚持参赛,为的就是帮助国家队拿下冬奥参赛名额。虽然此时的周洋已不是当年的冬奥两连冠,但没有人不为她的坚持而肃然起敬,就像小将李靳宇所说:“周洋姐一站在我前面,我就觉得很踏实。”

曾经的小咩咩,如今已是年龄最大的队员。当年她跟在王濛这些老大姐身后,如今她自己身后多了很多李靳宇这样的小“跟屁虫”。我们无需为周洋或许即将离去而伤感,因为将来,在诸如李靳宇这些小队员们取得的成功中,我们仍能看到周洋的影子。

速滑女神的悄然话别

早在来平昌参赛之前,张虹就知道自己已经没有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希望,但她仍旧强忍着伤痛为自己做了一场道别。

没有了摘金夺银的高光时刻,本届平昌冬奥会的速度滑冰赛场直到话别的伤感时刻才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在女子500米比赛中,32岁的于静和29岁的张虹分别以第九名和第十五名结束了自己的谢幕演出。赛后,张虹直接宣布了暂时隐退的决定。

犹记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以黑马之姿从一干名将中杀出重围、勇夺1000米金牌,为中国速度滑冰实现历史性突破。出色的战绩加上姣好的面容,让张虹一度获得了“速滑女神”的称号。然而在平昌冬奥周期,张虹却一直受到膝伤的困扰:先是右膝,再是左膝……平昌冬奥会,人们只看到了她在冲刺阶段那一个趔趄,却不知道她的左腿已经不能全蹲、不能回弯,里面还有五管积液。

与短道速滑不同,速度滑冰的偶然性很小,比赛中的成绩和训练中相差不会太大。所以早在来平昌参赛之前,张虹就知道自己已经没有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希望,但她仍旧强忍着伤痛为自己做了一场道别。虽然年龄还不到要退役的时候,但伤病对张虹的影响实在太大,所以在结束1000米的比赛后,张虹做出了暂别的决定:“不想说但还是要说‘再见’,再见最爱的速度滑冰,最爱的冰场,最爱的队友、对手们,22年来的一切都要告一段落了,”但或许是因为热爱,她并没有把话说死:“但也许,也许我们还会再见。2020年北京速滑馆就建好了,我一定会踩在那个冰场上的。”

历经挫折

依然追梦无悔

或许他们再坚持四年也无法等来一个圆满的结果,但正如徐梦桃所说的那样:追梦无悔。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堪称中国冬奥军团悲情意味最浓的一个项目:历届冬奥会共拿下六块银牌四块铜牌,而金牌只有韩晓鹏12年前在都灵拿下的那一枚。本次平昌冬奥会中国队的遗憾更甚:张鑫和贾宗洋都以不到1分之差屈居亚军,而两位赛前被寄予厚望的“第一人”徐梦桃和齐广璞,甚至都没能战斗到最后。

徐梦桃和齐广璞,这两位同样出生于1990年的选手有着太多的类似之处:都是第三次参加冬奥会;都已经拿遍了其他赛事的冠军,只差一枚冬奥金牌即可实现“大满贯”。然而在平昌赛场,徐梦桃在决赛第二轮最终落地时出现重大失误摔倒在斜坡上,只得到59.25分遗憾出局;齐广璞同样在决赛第二轮落地时出现失误,最终以1.36分之差无缘金牌轮。

一届冬奥会失利之后,人们都会习惯性地把目光投向下一届冬奥会。但是且不说四年之后徐梦桃和齐广璞都已是31岁的老将,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伤病高发的赛场上,不确定的因素实在是太多,徐梦桃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自己要先做手术,然后才能去考虑是否坚持下去的问题;而齐广璞最大的问题则是能否在四年之后继续保持他的高难度。

没有选手愿意带着遗憾离开这片自己所热爱的赛场,经历了短暂的调整后,徐梦桃在微博上发出了自己的“坚持宣言”:“梦想依然在,不甘心也不放弃!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只知道徐梦桃用尽全部能量去努力拼搏!值得!”而齐广璞肯定也不甘心,毕竟他还没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展示过他难度系数高达5.0的世界第一难度动作。世事难以尽如人意,或许他们再坚持四年也无法等来一个圆满的结果,又会像曾经的“雪上公主”李妮娜那样悲情话别,但正如徐梦桃所说的那样:追梦无悔。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