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宜阳老街 浓浓的年味就在红红的对联里

2018年02月21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每次过年回家,耳边响起最多的就是"现在过年没啥意思""年味越来越淡了",那么年去哪了?2月17日大年初二一早,大河网记者来到宜阳县西街村前街,来老街古宅里寻找年的味道。

11

  在宜阳县初二也是姑娘回门的日子,西街的前街则是仅存的具有老宜阳年味的地方,也是寻找儿时回忆的街道。

  记忆中,西街的前街连屋成片,窄窄的胡同,整齐的土瓦房顺着胡同两旁排开了去,直直的延伸到胡同尽头。幼时过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胡同大门两旁巨幅的红色对联,那种老式的对开木头门,配上红的对联,对联上村里老先生蘸足了墨汁写的字,远远望去就透着喜庆和年的味道。

44

  走在道路并不宽敞的街道,看着那破旧的房屋,顿时感觉到了它经历的厚重历史,大门前贴着崭新的对联,挂起了红红的灯笼,街上正要走亲访友的人们,一时间给这条老街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记忆中的那些胡同房基本上都没了,随着县城的发展,人们纷纷搬到了新区,偶尔还能看到几个老人搬着椅子在胡同口晒太阳唠嗑。

  如今,前街因为背靠锦屏山,也沾了生态改造的光,以前的石子山、挖煤山变成了如今的生态山、富裕山,当地政府规划的锦屏山生态园囊括了森林生态保护及景观区、绿色果品采摘区等七个休闲旅游区。

333

  走在前街,经过整修一新的街道,让人眼前一亮,正对着锦屏山休闲广场建起了一家农家乐,虽说大门都还没上漆,但红红的灯笼、崭新的对联、精美的砖雕,尤其是那副"发愤图强兴大业 勤劳致富建小康"的对联都透着一股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

  走到这里,终于明白,其实年就在一年一换的对联里,不过无论对联怎样换,老百姓那份"生活美好多如意 日子顺心家安康"的愿望却从未变过。

编辑:谭敏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