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民警不一般!扛相机、写稿子 20多年发稿上万篇成警界“新闻人”

2018年02月21日1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把短笔做长枪、把键盘做阵地,7天发布微博60多篇,春节长假一天也没休息……人们叫他警界“新闻人”,他却称自己是一个警察故事的讲述者。他是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一名宣传民警,他叫李东亚,今年43岁。从警23年,辗转交警支队、公安分局供职,他撰写的近万篇新闻稿件,在省市中央级媒体刊发,2017年荣获郑州市公安局“十佳业务标兵”称号。

3333

  从小“豆腐块”到上万篇稿件,一干就是20年

  23年前,李东亚记忆犹新的第一篇稿件见报,是一块小小的“豆腐块”,写得是巡警送迷路儿童回家的故事,手书变成铅字这让他兴奋不已。从原来的送稿子到报社,传真机传稿,再到邮箱投稿、QQ传稿,和现在的微信发稿,在宣传的道路上一走就是20多年,现在虽然发稿已有上万篇,但每发表一篇稿子他都能保留着一份写作后收获的喜悦感。他说,“不忘初心”是自己笔耕不止的动力。

  李东亚的“小创意”不断,印制防止外地司机迷路的“郑州市交通服务指南图”和对轻微交通违法“处罚”告知的《首次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温馨提示单》;围绕“别人闯红灯,你跟不跟?”这个问题设计调查问卷,走上街头寻找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病根;大型广场宣传他总推陈出新创意无穷,答题送“平安伞”曾吸引了很多群众的眼球;结合小朋友的特点,组织学校绘画班的小朋友在交警的配合下把写生课搬上街头警示违法者;将交通课堂搬进交通事故车停车场,让肇事司机当“特聘老师”为驾驶员上课;组织民警对辖区酒店保安员培训规范的驻车手势,避免泊车时经常发生的小事故和纠纷;将交通法律法规设计在台历上,在春节送给老人学习交通安全……这些人性化执法的点点滴滴汇成了一种温情的“郑州模式”,他被誉为绿城交通的“微笑使者”。

2222

  在公安基层分局他是公认的“战地记者”

  参加工作至今,李东亚先后在巡警支队、交巡警支队、交警支队从事一线执法、法制宣传工作,2009年3月调入嵩山路分局警务综合大队,亦是同样干宣传老本行。从业务上来说,采写稿件他是轻车熟路,但在当下新媒体为主导的形式下,他重新选准宣传工作定位,创新宣传形式的变革。于是,他把短笔做长枪、键盘做阵地,把宣传重心对准了基层一线的普通民警。每天,他都对单位和民警的工作动态进行收集整理,以敏锐的新闻视角洞察基层工作的亮点,民警身上的闪光点,以小见大,大力宣传警营这些真实感人的警察故事。

  看到很多战友舍小家顾大家,有的父母病重病故无法尽孝送终、有的妻儿生病无人端水送饭、有的浑身病痛仍坚守岗位、有的连续奋战在安保一线几天未休未眠……他顿时感到心潮澎湃,每天都有写不完的稿子,讲不完的故事,他用自己手中的笔向人们述说着这些平凡人的平凡故事,更用他们的事迹,激励鼓舞战友们共同并肩作战,打赢一场场安全保卫战。同事马冬丽刚刚生过二胎,她还正休着产假,双节安保工作启动了。听到安保冲锋号“吹响”,她和家人商量后依然决定,提前结束休假,立即到投身到单位工作中去。很多时候工作繁忙,她干脆让家人抱着孩子到单位来哺乳。马冬丽忘我的工作劲头,李东亚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很快,一篇既真实又饱含深情的小短文通过单位微博传发出去,收获一片点赞。

1111

  在工作中他是有名的“拼命三郎”

  有时为了构思一篇好新闻,李东亚像走火入魔一般,无论吃饭睡觉,只要突然有了一个好创意、好构思,他立即会拿手机记下来。经常为写出更多新闻稿件夜不能寐,为求新意别出心裁苦思冥想,为求不误时效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加上政工工作事务繁杂,为了及时往市局报送材料,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与此同时,分局的各项执勤任务他都积极参与,高强度体力和脑力劳动使他最终头晕目眩体力不支。10月5日夜晚,正在单位编排稿件的他,突然感到一阵眩晕,不觉晕倒在办公桌旁,分局领导马上派人把他送到医院,医生测量血压低压116,高压173。高强度的体力和脑力劳动,严重透支着他的体力、心智。在医院里,他听说分局党委要为3名民警过集体生日,获知此事,他立即亢奋起来,很快忘记了医生嘱咐“暂缓工作,注意修养”的劝告。

  “置身那个氛围当中,大家个个像小老虎一样,拼劲儿干工作。我像个病秧子蔫了,感觉脸面挂不住。这也不是我的性格。”李东亚称,当晚连夜加班赶稿,通过今日头条号、微博客户端将此事发布出去。这个消息出街,在郑州警界引起不小反响,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马义中看了此条微信新闻快报,亲自通过微信群给三位过生日的民警同志发来生日祝福。收到信息的民警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终生铭记这一幸福时刻,用更大的干劲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小车不倒,奋斗不止。”一切安顿妥当,时针已经指向夜晚9点多钟,简单吃些东西,他感觉头有些眩晕,服了些降压药后,就睡觉了。10月6日起床,李东亚依旧感到眩晕,立即赶到医院复查,发现血压依旧居高不下,医生为他佩戴了血压监测仪随时监测。这期间,在医院呆着感觉没事可做,他又返回单位排编了5条微博、3期微信公众号、1条今日头条新闻。

  10月7日凌晨1时许,睡梦中的李东亚突然被腹部一阵绞痛惊醒,他以为只是普通的胃病,因为近期加班加点,饮食不规律,肠胃不适是常有的事,所以就想着忍忍就过了,谁知疼痛越来越剧烈,翻来覆去一夜没睡。早上去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是由于长期劳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并要求立即住院手术。考虑到安保工作比较繁重,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请求医生暂不手术先期保守治疗,用药物控制病情。想了想,为工作和治病两则都兼顾,他干脆把“办公室”搬到了病房。爱人劝他好好歇着,别再想着工作,他不由得大为发火,最终执拗不过,送来手提电脑。就这样,他一手打着吊瓶一手撰写稿件。

  心声:做一名“”讲好警察故事传播正能”的宣传人

  从警23年,李东亚对工作认真、严谨,先后在省市及中央媒体,累计发表近万篇稿件,30余次受到上级党委和政府的表彰,并在1997年度荣立宣传报道个人三等功一次。2003年,在河南省春季专项打击整治宣传战役中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13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多次被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10月再次荣立十九大安保战时三等功一次。10次在公务员年度考核时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作为郑州警界的一名老宣传,为何几十年如一日还有如此高的劲头,讲述警察故事呢?

  “入职警察队伍23年,我一直在基层一线工作,和群众打交道的时候,发现个别人戴着有色眼镜看警察,根本原因就是彼此信息沟通不畅,对警察的工作缺乏了解。”公安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也是和平时期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公安民警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用“白加黑”、“五加二”守卫着社会的安宁,基于这样的情形,他下定决心,只要工作一天,就要挖掘和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架起警民沟通的桥梁。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