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队无缘四强 冰壶,需要更多“玩家”

2018年02月22日08:39

来源:人民网

 

  最后一场对阵瑞典队的比赛开始前,中国女子冰壶队已经站到了晋级的“悬崖边”:此前循环赛4胜4负的成绩,在全部10支队伍中排名第五,队伍想要获得晋级资格,唯有在循环赛第十一轮比赛战胜最后一个对手——索契冬奥会亚军瑞典队。

  然而,实力上的差距并未给中国队创造奇迹的机会。上半场比赛,中国队便以1∶5的较大差距落后对手,第八局比赛,随着瑞典队再次拿下3分,中国队已基本失去了扳平比赛的机会。

  “瑞典队是世界数一数二的队伍,比分一旦被拉开就很难追回来。”中国女子冰壶队教练谭伟东表示,尽管中国队以4∶8输掉了比赛,但是队员们在比赛中尽了全力,运用了很多战术方法来缩小差距,这种不畏强手、不言放弃的态度值得点赞。

  由麻敬宜、刘金莉、周妍、王冰玉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此次是通过2017年年底的落选赛才搭上平昌冬奥会的“末班车”,在10支参赛队伍中实力较弱。虽然拥有周妍和王冰玉两名老将,但这却是一支在2017年7月才正式成立的年轻队伍。老将王冰玉、周妍与刘金莉、麻敬宜组成“以老带新”的阵容,在默契程度和比赛经验等方面还有不足。

  “在一些关键场次,队员们出现心态上的波动,让她们失去了很多机会,这是队伍这次参赛暴露出的一大问题。”谭伟东说。不过,队员们在本届冬奥会上已经发挥出了正常训练水平,特别是此前战胜了冬奥会、世锦赛双料冠军加拿大队,队员们配合默契,打出了高水准。

  2009年,由王冰玉领衔的中国女队曾登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冰壶也由此成为中国率先取得突破的冬季运动团体项目。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队摘得铜牌,创造了中国队在冰壶项目上的冬奥最好成绩。

  事实上,中国女子冰壶队在索契冬奥会获得循环赛第七名后,老将们退役,队伍逐渐走入了低谷,陷入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谭伟东认为,目前,中国冰壶仍处于艰难的爬升阶段。“冰壶在国内还属于小众项目,发展也比较艰难,现在就是少数人到国外训练提高水平,一旦有人不能坚持,就会出现人才断档的情况。”

  不过,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中国冰壶在后备人才培养和国家队建设等方面都加大了改革力度,希望铺就更坚实的发展基石。“国家队的组成现在引入了选拔机制,就是要给所有人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这样有利于整合资源、选拔人才。”谭伟东说。

  王冰玉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果中国队需要,她依然会站上冬奥赛场,代表队伍出战。但是她更希望,未来4年有更多的队员可以跻身一线阵容,让中国冰壶拥有更好更长远的发展前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2日 13 版)

 

延伸阅读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