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0后导游不打烊的春节 假期用“小离别”换大团圆

2018年02月21日22: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苏州人说话很有特点哦,他们的吴侬软语总是轻轻柔柔的,教大家几句简单的苏州话吧,‘你好’就是……”春节期间,一辆开往苏州的大巴车上笑声不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将要开始他们的春节之旅,大年初二的此刻,“夏导”正在车上活跃着气氛。

带领团客赏西湖的导游夏春雪

  夏春雪,是一名90后的年轻导游。个子瘦瘦小小,戴着一副眼镜,有一种文气,毕业一年,这是她成为导游后过的第一个春节,和一批又一批团客一起,见证着每一个家庭旅行的喜悦。

  百节年为首,中国人过年讲究阖家团圆,“导游是个有趣的职业,别人团圆之时,就是我们的离家之日。”夏春雪想起了家中的亲人,心中有些酸涩。

  一整天的讲解结束,安排好团客的住宿及第二天叫早服务和早餐,夏春雪回到导游房间梳理白天的行程。由于春节期间景点客流量大,要安排好很多细节,才能不延误游客的行程,而整理好这一切后,手机上时间已显示凌晨两点,定好五点钟的闹钟,匆匆洗漱后便休息了。

  导游是个高体力加费脑力活儿,为什么想到要做一名导游呢?面对记者的询问,夏冬雪笑了笑,“我小时候很喜欢看旅游频道,上面有很多自然风景的纪录片,但是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我父母也没有带我出去旅游过,所以我就想等长大了,一定要带他们去这些地方都看看。”

  夏春雪老家在连云港,一个离花果山不远的地方,虽然家中条件有限,但勤奋努力让她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不仅考取了旅游管理专业,又在大学期间考取了导游证。“工作快一年了,走上这份工作以后,发现跟我想象的差别真的好大,不仅要会讲解,会安排事情,还要照顾好每个人的情绪,给他们带来每一次最完美的旅行体验。很累的时候也会私下抱怨,但每次带完团后我很开心,我觉得我还是很喜欢很喜欢这份工作。”

  导游工作带给了夏春雪很多不同的感受,认识很多朋友,在这个过程中越发明白责任的重要性。第一次带团,第一次哭,夏春雪回想起来,眼角有些闪烁,“不是被客人气哭的,是感动哭的,我一直都想如果能再给那批客人带一次团的话,我一定要做得更好。”导游和团客是一种十分微妙的关系,原本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同一个目的地而产生缘分,短暂相遇后离开,在彼此心中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行程最后一天团客与夏春雪合影

  在这一年里,夏春雪带过很多华东线游玩的团客,她的热情服务给客人留下好印象。行程结束时,游客常与她拥抱告别,留影纪念,送团后,她会一一向游客发信息送上祝福。

  “没有陪在家人身边过年还是有些小伤心的,但是能给每户家庭带来新春的一个完美旅行,我又觉得工作是很值得的。”在交谈最后,记者问了问夏春雪的新年愿望,她有些不好意思,“我今年的新年愿望说出来的话呢,可能会很俗,我希望今年我能够财源滚滚,带团的收入能够越来越好。”

  夏春雪说:“我之前读大学的时候,借的助学贷款,然后我想要快速地把贷款给还掉,这样我就无贷一身轻了。”

  一直令夏春雪颇感遗憾的是,带过很多客人去旅行,却还没有带家人出来玩玩,一年365天的忙碌工作让她心中有些愧疚,“团客胜亲人,亲人却在一直等待,等时机成熟了,一定带他们出来看看。”


编辑:魏蔚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