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铁路父子30年没一起过春节 7旬父亲重回车站陪儿站岗

2018年02月22日19:44

来源:大河网

  卜刚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兰考,大部分人最初可能是从电影《焦裕禄》了解的,贫困和"三害"伴随着曾经的兰考。2017年3月,兰考脱贫摘帽,这个曾经全国闻名的"穷县"经过一代代兰考人的不懈努力,终于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30年前,那个时候列车少,人却很多,兰考火车站只有两个站台,每当火车来临,站台上黑压压全是人,一眼望不到头。"卜刚向记者讲述曾经的兰考火车站。

  卜刚的证书

  在铁路上,很多铁路人都是来自铁路世家,年轻人的使命感承自父辈,这份沉甸甸的感情,经年累月,代代相传。在兰考火车站就有这样一对铁路"父子兵"。父亲卜刚,今年70岁,退休前曾是兰考火车站副站长,为了能和在火车站站岗的儿子一同过年,今年春运开始前夕他报名成为车站的一名老年志愿者,戴着"安全检查"的袖标义务为旅客服务。他的儿子名叫卜令涛,是兰考火车站客运主任。

  这对父子30年没有在一起过过春节。退休前,卜刚年年春节无法在家过。二十年前,从部队转业到兰考火车站工作的卜令涛也开始年年春节回不了家,为了保证千千万万老百姓回家团圆,铁路职工选择了坚守。

  "1至8车往左走,9至16车往右走。"卜刚手持扩音喇叭铿锵有力地喊着,这对于退休十年的他来说,多多少少感到兴奋。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卜刚在候车室里为准备乘车的一对母女一边发放宣传手册一边为铁路做宣传,退休后的他时刻心念铁路,这次重回车站给了他释放"光"和"热"机会。

  "往安全线里面站!不要越过黄线!"卜令涛在一旁不停地提醒旅客。卜令涛私下告诉记者,这次老父亲来参加春运志愿活动他是不太放心的,不过看到在服务旅客方面父亲比自己更加细心、热情,他感到很欣慰。

  对于铁路人而言,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尤其是春节期间,他们比平日里更加忙碌,虽然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一家人吃个团圆饭也很难得。

  兰考火车站曾经是焦裕禄探访当地群众外出逃荒的地方。这座老火车站成为兰考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一个历史见证。今日的兰考拥有兰考火车站和兰考南高铁站两个火车站,火车速度从曾经的30公里、40公里到后来的100公里、120公里再到现在的300公里,速度的提升为兰考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对于在这里工作的铁路人来说,唯一不变的是让旅客平安到家的目标。

  今年春运期间,仅兰考火车站就加开临客22趟,站停列车达到57趟,高峰时期日发送旅客更是超过10000人次,这对一个县城来说相当不易,如此高密度的人员流动也为兰考带来了勃勃生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让兰考火车站党总支书记李文标颇有感慨:"前些年,过了大年初五,车站常以务工流、学生流向外输出为主,现在富士康、恒大等大企业的入驻,让越来越多的外地人选择在兰考扎根,曾经的‘三害’也被一片片绿地覆盖,看着出行旅客脸上的笑容我感觉这里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线索提供:栗璋鹏)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