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夺取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冠军 实现历史突破

2018年02月23日0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 记者王玮皓

  核心提示|枪响一瞬间,武大靖如一道红色闪电射出,只留给对手一个背影!39秒584!昨晚,23岁的中国选手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夺冠,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收获的首枚金牌。

  争议判罚+自身失误中国军团金牌迟迟未到

  平昌冬奥会在2月9日开战,到昨晚前,赛程已经过去大半,然而中国军团的首金迟迟没有着落。

  事实上,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并非没有任何机会,然而中国的冰雪健儿却遗憾地接连错失夺金机会。

  其中有些项目中国选手遭遇了裁判的争议性判罚,比如中国短道速滑队短短的半个小时内,4次遭遇犯规取消成绩的处罚,再比如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第二个冲过终点,但最终被取消成绩,引发巨大争议,而这也让中国的王牌项目冲金希望破灭。面对中国队的申诉,国际滑联无情驳回。

  而有些项目则是被国人寄予厚望的王牌选手没能顶住压力,自身出现了令人遗憾的失误。如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徐梦桃关键一跳的致命失误,使中国这枚势在必得的金牌失手。此外,花样滑冰双人滑的王牌组合隋文静/韩聪、混合冰壶项目也是如此。

  1/4决赛+决赛他一日两破世界纪录

  昨日,短道速滑将要迎来收官日,男子500米项目、女子1000米项目和男子5000米接力要产生短道速滑最后的三块金牌。中国队在三个项目都有出战,而这三个项目里,最值得期待的是男子500米。中国队冲击男子500米的有韩天宇、武大靖、任子威三个好手,其中武大靖是该项目的霸主——他目前在该项目排名世界第一,也是上届冬奥会该项目的银牌得主。

  昨晚的决赛中,根据男子500米的半决赛成绩,该单项A组决赛的选手按照中国选手武大靖,韩国选手黄大恒、林孝俊、加拿大选手吉拉德的道次顺序列位出发。比赛开始后,武大靖利用有利的道次和出色的起跑率先抢占领先,而黄大恒、林孝俊则占据第二位、第三位。随后的四圈半赛程,武大靖始终保持住领先优势,远远甩开了身后的两名韩国选手,没有给对手任何尝试超越的机会,他一骑绝尘、遥遥领先,最终以39秒584的成绩率先通过终点线,为中国代表团收获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这个成绩也刷新了他在昨日上午1/4决赛刚刚创造的全新世界纪录。

  8次参加冬奥会+连续三届无缘男子短道速滑终于实现历史突破

  武大靖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短道速滑队八次参加冬奥会,曾夺得过两次男子500米银牌,经历了三代人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一直都是世界强队,但男子项目是随着李佳军的崛起而成为世界强队的。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李佳军夺得男子1000米银牌,但在500米比赛中他意外出局,19岁的小将安玉龙闯进男子500米决赛,最终夺得银牌。而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在男子短道速滑项目上连续三届奥运会无缘奖牌。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队派出梁文豪、武大靖和韩天宇出战男子500米比赛,最终武大靖获得银牌。

  近年来,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从默默无闻到跻身世界强队,武大靖、韩天宇等中国选手先后成为世界冠军,但唯独在冬奥会上还少了一枚金牌。本赛季世界杯的四站赛事中,中国队共获得4枚金牌,23岁的武大靖一人独得3枚,其中两次问鼎是在500米上。不仅如此,武大靖还卫冕了该项目的年终总冠军,现排名高居世界第一。

  昨晚决赛中,武大靖展现出了作为世界第一人的霸气,没有给身后的两位韩国选手留下任何超越的机会,他夺得本届冬奥会男子500米金牌,应该说在预料之中。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