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南方人会怎么看河南?郑汴洛让这几个广州年轻人兴奋不已

2018年02月23日10:20

来源:大河网


90F9462A546CFE30BFA62741A72186E2

  小宋城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随着国家交通越来越发达,相隔南北的城市,距离这个问题显得已经不是那么重要,过年在外地旅游也不再那么稀奇。南方人来北方体验冬天的味道,北方人去南方躲避严寒,年的味道逐渐在全国各地融合开来。今年春节假期期间,记者带着几个广州年轻人体验了一把豫味十足的河南年,带他们打探丝绸之路上的河南。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河南境内的丝绸之路沿线众多的历史文物、古迹、壮丽的自然风光以及时代传承下来浓厚的文化遗留,成为人类文化的宝库。

  “八荒争凑,万国咸通,集四海之奇珍。”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这样记载大宋都城的繁华。大年初二的开封城,人头攒动,到处挂着红色的灯笼,传统集市、红漆青砖让这座本来就充满古朴的城市更加年味十足,简直就是一副清明上河图的缩影。这些年轻人一个景点都不愿错过,步行体验着宋代汴京的繁华。

B034ADB972D514D0EADBB6763080105B

  街头艺人

  除了景点,感受中原文化怎能少了美食。好客的河南人带他们来到开封人的会客厅小宋城。灌汤包、炒凉粉、涮牛肚,锅贴、烤肉…一大批美食已经让平时胃口清淡的广州人无法淡定,只能感叹没有两个胃全部品尝一遍。

  “峥嵘两山门,共挹一水秀”。丝绸之路自洛阳起点西行,大年初三,感受文化洛阳,龙门石窟必是首选。还未进入景区,这群年轻人就被河南互联网+服务的迅猛发展所震撼。作为河南首家智慧旅游景区,龙门石窟官方微信从购买门票到停车缴费,甚至语音讲解统统可以通过手机软件解决。2345个窟龛、10万余尊造像、2860余块碑刻题记的石窟遗存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一路走下来,历史的沧桑刻在人们眼里,留存其心中。北方悠久的历史文化总是能在南方人眼中产生不同的效应,赞叹词语贯穿于整个参观过程。

DC866C8724658206FBE13D076973149C

龙门石窟

  大年初五,年前已经下过两场雪的郑州又开始飘起了雪花,虽然下的时间不长,也不够大,但足够让广州朋友兴奋不已。雪花落在身上,变成结晶,细细端详,张开嘴品尝雪的味道,疯狂地在雪中奔跑。

  来河南怎能不体验面食文化,二两烩面,四个凉菜,几瓶啤酒就是河南人的待客标配,还没等菜上齐,广州朋友早已在面碗里不能自拔。

559243C3573F773B0E11B48B1EF23284

  在北方过年,对南方人来说是种新鲜的体验,时间虽短暂,却已留下深刻的回忆,让他们爱上河南的文化与美食,也更爱河南人的好客与直爽。


编辑:史海山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