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3》的“器”火了 咱河南这些享誉世界的食器毫不逊色

2018年02月23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9日20:00,《舌尖上的中国》第三部正式开播,在第一集《器》节目中,再现了章丘铁锅的传奇工艺。一时间,章丘“锅”贵,销量暴增。其实,咱大河南不仅有美食,还有观赏与实用价值俱一身的食具,历史悠久,享誉世界。

传统铁锅生产过程

  全国首个铁锅行业标准在上蔡诞生

  上世纪90年代,谈到上蔡铁锅,很多人都会想到这样一则电视广告:有人将铁锅从高楼上扔下,铁锅掉到地上仍完好无损,此时屏幕上打出“上蔡铁锅”等字样。这段不长的广告曾在央视及地方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给人以极大的视觉震撼。

  1985年,上蔡铁锅厂引进新的生产线,产品合格率从过去的60%提高至96%,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一跃成为国内铁锅行业龙头企业。由于供不应求,全国各地前来采购的客商需要排号等待,厂门口前来拉货的车辆排成队,连绵几公里。

  在距离上蔡县181公里外的平顶山郏县广阔天地乡,铁锅大规模生产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下,郏县人整合原有手工作坊,于1994年成立了上华铁锅总厂,学习上蔡铁锅厂的技术,高薪聘请上蔡制锅师傅,由此开始了规模化生产道路。

  郏县广阔天地乡因1955年毛主席的批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而得名。解放初期,这里的赵花园村就有生产犁铧、铁锅的小作坊。当年,郑州第二砂轮厂的下乡知青带来先进的砂轮技术,促进了当地制锅工艺的改进。

  近年来,郏县积极转变铁锅产业发展方式,不断推动铁锅产业升级改造,在炊具行业加大投入,形成以铸铁锅为主的产品研发、配件生产、质量检测、销售于一体的厨具产业集聚区,年产铸铁锅7000万口,有30多个品种系列、380多个型号,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三分之二,成为全国最大的铸铁锅研发生产基地。产品出口美国、俄罗斯及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老手艺正在申请非遗保护

  铁锅行业的环保问题主要集中于冲天炉烧煤带来的污染,近年来随着环保督查力度加大,要求企业必须安装脱琉、除尘设备,完成达标后才能排放。铁锅行业也再次启动改造升级。

  据上蔡铁锅集团总公司大王锅厂厂长王海岭介绍,近年来,随着观念的转变,加上工艺的改进,铁锅在市场上重新受到人们追捧,上蔡铁锅厂迎来新的转机。该厂针对农村市场的铸铁锅仍深受农村居民欢迎。

  王海岭说,工厂完成环保技术改造后已逐渐恢复生产,从直径10厘米的迷你锅到2.15米的大口径铁锅,该厂目前仍保有多个系列的铁锅生产能力,并拥有大批成熟制锅工匠。

  据上蔡杨集镇负责人介绍,由于上蔡铁锅厂保留着最传统的制锅工艺,他们准备将锅厂用工纳入精准扶贫项目,计划组织200名身体条件好的贫困户到铁锅厂工作,采用师傅传帮带形式,既传承了老手艺,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此外,由于上蔡制锅历史悠久,工艺有传承,杨集镇里正在整理制锅工艺及一些老手工艺人的资料,准备逐级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挖掘培育特色产业,变传统优势为发展优势,郏县确立了铸造产业要走铁锅精深加工之路,彻底改变小打小闹的局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规划建设现代厨具专业园,出台政策对铁锅产业重点扶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不断促进产业升级。

  2010年,全省唯一的铸铁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郏县广阔天地乡成立,可以实现对铸铁锅抗拉伸、抗渗漏、平滑度等3大项21小项的检测。

  2011年,郏县现代厨具专业园荣获省级专业园区称号,目前这里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优质铸铁锅生产基地和销售集散地。

  不但要做产品,还要定标准。郏县铁锅经历了从无牌到品牌,从品牌到名牌的蝶变,产业发展进入重要历史机遇期。由面向全国市场发展到紧盯全球市场,郏县铁锅产业愈做愈大愈强。郏县正在起草新的铁锅行业标准。

汝瓷茶具

  既好看又好用 从官家藏品到寻常百姓家

  汝瓷,为宋代汝窑烧制的青瓷统称。“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这是人们对汝瓷收藏价值的由衷赞叹。汝瓷以其独特的魅力闻名于世。

   因汝窑传世作品稀少,而釉色独特,后世对于汝窑瓷器又有“宋瓷之冠”的美誉。

  汝瓷曾作为宫廷御用品尽显奢侈富贵,如今经汝瓷大师的不断创新,汝瓷正以实用风格走进寻常百姓家。

  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朱金奇在其他众多汝瓷厂家把汝瓷传统造型的普通产品作为主打推出汝州之时,他却开拓创新把目光盯在了汝瓷茶具、餐具、酒瓶等实用器具的开发研制方面,为了做好汝瓷茶具,朱金奇曾多次到南方取经。

  “特别感激那些老工匠、老艺人,毫无芥蒂之心,把我直接领到车间手把手的传授技术。”朱金奇至今说起来感激之情仍然溢于言表。

  由朱金奇烧制的汝瓷茶具颠覆了汝瓷不能用作茶具的历史,一经问世便广受好评。之后,朱金奇一发不可收拾,他又把汝瓷的烧制拓宽到了餐具、酒瓶等领域。让昔日宫廷藏品走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汝州市拥有玉松汝瓷、朱氏汝瓷、弘宝汝瓷等汝瓷开发企业、汝瓷研究所120多家,年产汝瓷200余万件,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汝瓷的品牌建设正上演着另一种“雨过天青云破处”的魅力。

  不仅是汝瓷,在禹州神垕镇,无处不钧瓷。老墙里的砖、小院的花池、院墙上的花盆、屋檐下的鱼缸……就连家家户户用的餐具、面盆、笔洗都是钧瓷制品。神垕全镇12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大部分人从事着与钧瓷有关的工作。

汝瓷餐具


钧瓷餐具

  产业化发展 引领产城融合

  在禹州神垕镇,孔家钧窑、大宋官窑、金堂钧窑、星航钧窑、神州钧窑、金鼎钧窑……如今,一家家钧瓷企业通过改造提升脱胎换骨,实现了由传统小作坊向现代化企业的跨越,逐渐形成“一窑一品、一窑一景”的独特风格。

    以钧为媒,以瓷为介。2016年,全镇工业总产值完成52.26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882.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298元。2016年住建部公布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神垕镇名列其中。

  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把传承和弘扬汝瓷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确定了“汝瓷文化名城”的城市发展定位,高标准制定汝瓷文化发展规划,启动实施了张公巷汝窑发掘保护,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汝瓷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布局科学、可持续的产城融合发展。

  2016年12月21日,汝州市汝瓷成功入选2016“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

  2017年,中国汝瓷小镇荣获了“全国特色小镇”

  汝州市还在十里蟒川河两岸,依托社会资本,规划建设中国汝瓷文化小镇,打造成集汝瓷生产、销售、科研、培训、展览、旅游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性汝瓷文化圣地。小镇按照“一带两岸多组团”的结构体系,将汝瓷博物馆、汝州美术馆、游客服务中心、国际陶艺村、古窑遗址公园、汝瓷大师园等有序布局,构建出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

  “以前汝瓷企业各自为政,综合实力不强还不易整合,如今设立中小陶瓷企业生产区,汇聚企业、人才、资金,一定能将汝瓷事业发扬光大。”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汝州玉松汝瓷厂、第二代掌门人李晓涓说,汝瓷发展势头刚刚起来,现在的场地根本不足以支撑发展。玉松是汝州的老汝瓷厂,入驻汝瓷小镇之后,厂房面积将会从10亩扩展到36亩。(祝传鹏 孙超 蔡长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