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春节加班族 过年加班费你拿到了吗

2018年02月24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每年春节后的一两个月内,是拖欠节假日加班费投诉量较多的时候,服务、商业等行业是投诉高发区。

  郑州春节加班的人,你的加班费有着落吗?

  【投诉】

  春节过后一两个月加班费拖欠投诉增多

  郑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根据以往经验,每年法定节假日过后,投诉加班费拖欠的电话就会增多,“春节假期也不例外,投诉时间一般在春节后的一两个月内。”

  据初步统计,以服务、商业等行业投诉人较多,这些行业春节期间普遍营业,但依然有个别用人企业未能落实员工加班费。

  至于为什么投诉时间会延续两个月,该负责人说,部分用人单位和企业发放加班费是按月工资发放,“当员工发现在下个月的工资中没有加班费时,依旧会投诉。”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对此,这个春节后,郑州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也将集中受理该类投诉,“经核实后,将责令用人单位和企业支付加班费。”

  【计算】

  按最低工资标准春节加班7天将有上千元加班费

  2017年10月1日起,郑州市市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720元。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是从2月15日至2月21日,其中2月16日(正月初一)至2月18日(正月初三)为法定节假日,加班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工资3倍标准支付加班费,且不得安排调休;2月15日(除夕)、2月19日(正月初四)至2月21日(正月初六)这4天为休息日,加班应按照不低于本人工资2倍标准支付加班费,如不支付则需安排补休。

  按照郑州市市区最低工资标准和政策规定,计算加班费应按每月平均工作时间21.75天折算,每位职工平均每日最低工资约为79.08元。

  所以,3天法定节假日,加班费每天至少237.24元,3天共711.72元;4天休息日,加班费每天至少158.16元,4天共632.64元。如果你春节假期“有幸”加了7天班,将至少拿到1344.36元。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实际上,大部分人的工资水平要比这个高,春节假期加班7天,领到数千元的加班费也正常。

  此外,实行小时工资制和计件工资制的劳动者也依法享有相应的加班费待遇。

  链接

  投诉拖欠加班费请记好这个电话

  据了解,员工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加班,用人单位都必须按规定足额支付加班费。

  在郑州,如遇拖欠加班费的情况,可拨打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电话0371-67439828投诉。

  投诉时,要尽量收集相关证据,比如假期打卡记录、工资单据、值班排表等,方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到时进行调查。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