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游淮阳太昊陵古庙会 品味中华传统文化

2018年02月24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昊阳 通讯员 张文化)2月22日,大年初七,位于河南周口市淮阳县的太昊伏羲陵园内,钟鼓齐奏,礼炮高鸣。在此举办的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祭祀大典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游人、香客和当地群众。人们齐聚于此,寻根谒祖,祈福新年的好运。同时,也带来了一场原汁原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盛宴。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太昊陵是"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陵庙,被誉为天下第一陵,传说是伏羲氏定都和长眠的地方,历来被称为"天下第一皇朝祖圣地"。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初三,世界各地数百万人涌向淮阳县太昊陵拜祭伏羲。2008年,太昊陵以"单日祭拜人数最多(约82.5万)",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太昊陵庙会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古老的民间庙会。

  太昊陵人流涌动,前来祈福的人们络绎不绝。

  天还未亮,园内便满是香客。

  一家老小前来祈福、祭祖。

  扑鼻而来的香火味儿、萦绕在眼前的香灰……这"火爆"的场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前往太昊陵景区烧香祈福迎接新年,不只是一种习惯,早已演变成淮阳人的一种习俗。

  由于香客太多,每隔一段时间,铲车就不得不清理堆积如山的香灰。

  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淮阳太昊伏羲祭典已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推荐

  ·【AA约伴】3月3日(正月十六)南行客邀您:元宵节浚县逛庙会喽!

  ·狗年佳节,逛翰园新春庙会

  ·【新年特惠】正月初十六快快乐乐开封万岁山逛庙会[开封]

  ·巩义偃月古城赏民俗,看铁花,大马戏,美食节,庙会,民俗表演一日游仅需49元

  ·鼓楼庙会

  ·【新春走基层】看非遗、赏民俗…… 郑州庙会活动丰富多彩年味浓

  ·河南开封万岁山庙会网红篇:隐藏在庙会之中的那些网络红人!

  ·郑州城隍庙会

  ·今天到人民公园大饱眼富,不是庙会胜似庙会

  ·田园新野,十足年味,新春年会庙会欢迎光临

  ·临颍鼓楼庙会夜景

  ·大年初二洛邑古城逛庙会拍民俗

  ·开开心心逛庙会,热热闹闹过大年。”2018年商丘火神台春节庙会于正月初一拉开帷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