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衷情书写出彩人生——记青年书法家邢怀章

2018年02月27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228104051

  大河网讯  他出身中医世家,却钟情书法艺术;他行医五度春秋,却最终走向书坛;他卧薪尝胆,只为了抒写对汉字的热爱;他创立书法基金会,只为推广汉字书写。他就是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建筑报艺术总监、北京武警指挥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邢怀章。

微信图片_20180228103713

  邢怀章出身于河南省郸城县一个中医世家,现居北京,祖上五代行医,广施仁术,洗染出他仁爱和善的性情。从小喜爱爷爷药方上的蝇头小楷,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书法艺术的种子。耳濡目染,很小他就拿起毛笔学爷爷写字。小学时在班内崭露头角,老师的夸奖让他练字的劲头更大了。很快他就成为村里的书法神童,开始为村民书写对联。

  1996年,邢怀章考上河南医科大学,来到郑州求学,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到新华书店、图书馆、博物馆和美术馆读书学习,他的思想审美和眼界慢慢得到了很高的转变和艺术上的追求。

  中学到大学这段时间,他开始临摹汉代碑刻,痴迷于《乙瑛碑》的工稳流动、《曹全碑》的宽博意趣、《张迁碑》的雄浑大气、《鲜于璜碑》的伟岸刚劲,并吸收汉简、帛书的营养,打下了隶书创作的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80228103730

  2002年,苦于无法突破书法创作的瓶颈,遵从家人的要求,邢怀章回村从医,扎扎实实地做了五年医生,但是他无法忘记自己对书法的痴爱,行医之余坚持练习书法。

  2009年,邢怀章下定决心中断自己风生水起的行医生涯,全身心去追求书法艺术创作。他远走南京,拜访书法名家,观摩书法展览。初到南京,他租住在一个8平方米的小屋里,为了节省开支,甚至省掉了早餐,午餐和晚餐也只吃馒头蘸辣椒酱。为了自己的理想,他艰难苦修。在这艺术气息浓郁的六朝古都,他潜心临摹明朝书法家文征明的小楷,一年后,他转临魏碑,将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融为一体,创造出了灵动而厚实的楷书。

微信图片_20180228104104

  2011年底,在一次爱心义卖活动中,他的小楷作品引起了很多人关注。一位企业家找到他,想以1000元的价格购买他写的《心经》。这是邢怀章靠写字挣得的第一笔酬金。

  从此,邢怀章的作品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欣赏,早在四年前他的长篇小楷手卷作品就可以卖出6位数的高价,身价直逼一线书法家。近几年,他痴迷于墓志铭和造像记,把其中的天真烂漫、自由洒脱巧妙地融入自己的作品,创造出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微信图片_20180228104058

  2013年,邢怀章一口气参加了9次全国大型书法展,次次获奖,成为书法界一颗耀眼的新星,被媒体冠以“黑马”之名。

  2014年,邢怀章离开南京,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作访问学者,师从书法大师欧阳中石。在大师的指点下,邢怀章的学养大增,书艺精进,进一步确立了自己在书坛上的地位。

  2014年12月,邢怀章应邀接受《新华艺坛》专访。这期半个小时的节目在全国各大卫视和欧洲、东南亚电视台相继播出,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个风格独特的青年书法家。

  邢怀章最中意的作品是《留得枯荷听雨声》,它充分体现作者深厚的临帖功底,笔笔皆有来历,内涵极其丰富,以厚重的汉隶为基础,融入篆书和行书的意趣,墨色浓淡变化丰富,既是书法作品,又极具水墨画意,洋溢着出大胆创新、包容互鉴的时代精神。他入选全国百名最具升值潜力的青年书法家,确属实至名归。他在朋友中人缘很好,虚心和善,热情好客,特重感情,常年穿一件中式古典唐装。他经常说写字先做人,书品乃人品,人做好了方可有艺术上的高度。

  感慨于自己学书的艰难,邢怀章发起成立了“汉游堂·邢怀章”书法艺术基金会,旨在大力推广汉字书写艺术,为年轻人的书法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邢维麟)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