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老杨修路记

2018年03月02日20:18

来源:大河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重申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只有奋斗才能创造幸福的未来,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为了更好地展示河南省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本报推出“新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专栏,从多领域、多侧面、多角度,倾听奋斗者的时代足音,讲述奋斗者的精彩故事,致敬奋斗者的姿态和情怀。今日起,将刊发“最美基层干部”系列报道,讲述他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亲民爱民的故事。③4

  □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

  2月24日下午3点,刚在郑州开完会,老杨就坐车回村了。3个多小时的车程中,他打了好几个电话。“3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补助发下来了,通知他们赶紧来领”“建周,你家的农家乐得抓紧建,要在旅游旺季之前开门营业”……电话里,老杨不断叮嘱着。

  老杨叫杨来法,62岁,是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车行驶在宽阔的公路上,他讲起了拨云岭村的故事。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坐落在伏牛山深处,北临伊河,全村只有一个出口与外界联通。“过去,村里没钱修桥铺路,出村都要赤脚过河,吃水也要到外面挑。”

  没有路,是每一个拨云岭人心头的痛。1999年,老杨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修路成了他心中的头等大事。

  “修路不能全靠政府,没钱我们自己干!”老杨领着全村党员干部背着干粮,扛着锤子铁锹,率先埋头干了起来,一天、两天……他们的坚定感染了全村人,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2001年,一条宽3.5米、长3公里的盘山道路完工了,拨云岭村终于结束了没有路的日子。

  啃下了硬骨头的老杨仍不满足。架桥、加宽路面、为散落在山间的每家每户通上水泥路……老杨当村支书19年,修路也修了19年。“今年要把村里的主干道从4米加宽到6.5米,年内就能完工。”

  回村时,天刚刚擦黑。一进家门,老杨就把村委会主任石彦普叫了过来。两人围坐在炉火前,边吃饭边商量。

  “核桃树开始剪枝了吗?”

  “前天开始的。咱村核桃树种植面积太大,至少20天才能剪完。”

  “得给技术员们说,剪枝必须保证质量。这核桃树可是咱村脱贫的命根子。”老杨眉宇间流露出几分担心。

  拨云岭村种核桃是从2012年开始的。村里的耕地都是坡地,年复一年的耕种使水土流失越发严重,庄稼收成越来越差。“道路修通了,下一步还得帮乡亲们铺好致富的路。”老杨说。

  到林业部门咨询,去外地考察,经过详细论证,老杨最终拍了板:全村1050亩耕地全部改种核桃树。“种小麦和玉米收入低,劳动力都被困在村里;种核桃每亩年收入4000元,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家里的青壮年还能外出打工,脱贫增收没问题。”老杨动员村民。

  一晃6年过去了。如今,沿着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进村,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乡村旅游更是越来越红火。“去年核桃为全村增收30多万元,帮28户贫困户脱了贫。现在,拨云岭村80%的村民都在镇上买了房,40%的家庭买了车,这种日子过去做梦都不敢想。”老杨说。

  老杨现在多了一个新身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过几天就要去北京了,老杨说,要趁这次开会的机会,将更多国家的惠民政策带回村,让拨云岭的致富路走得越来越顺畅……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