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咱得尽到党员的责任”

2018年03月02日20:59

来源:大河网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只有奋斗才能创造幸福的未来,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更好的自我。为了充分展示我省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凝聚中原儿女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积极营造竞相奋斗、奋斗幸福的舆论氛围,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最美基层干部”专栏,讲述他们不惧艰难险阻,锐意进取,带领群众发展奋进的故事。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黄华通讯员陈健贺永明

  2月27日,天空飘着细细的雨丝,可正阳县汝南埠镇杨岗村的“正阳县张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香菇大棚里却是一派热火的场面,张杨一边指挥着往车上装香菇,一边给记者介绍:“这是息县一家大型超市派车前来拉货,春节这段时间香菇很紧销,供不应求。”

  说起张杨,村里村外的人没有不说“中”的。

  现年37岁的张杨,2000年底入伍,2002年入党,2004年从部队退伍返乡后,一直在外务工,待手里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2008年,他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决定在驻马店市开办一家家具厂,由于诚实守信经营,每年都有不菲的收入。

  2013年,杨岗村老支书因年事高、身体不好,无力再把工作支撑下去,村里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瘫痪状态。11月,汝南埠镇党委派人到杨岗村开展党员民意调查,结果36名党员全部把期盼的目光投向了张杨,“俺不能辜负了大伙的期盼,一定要把这副担子挑起来。”

  上任后,他发现村民们除了外出务工外,种地基本上很少有结余。张杨转卖了在驻马店市区经营红火的厂子,2014年,他在杨茨园组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00多亩,从事规模种植,第二年流转面积扩大至300余亩,同年他注册成立了“正阳县张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决心以合作社的形式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如何让合作社流转的土地能够产生出最大的效益?张杨发现附近余楼村种植香菇效益不错,他前去详细考察之后,又与“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进行对接,达成了购买其菌棒、菌种,合作社全程负责技术指导的协议。2016年,他投资将近40万元,建起了20个香菇温棚,“高峰期可安排50多人在这里务工,平时固定用工在40人左右,其中本村12个贫困家庭劳动力常年在这里干活。”张杨说。

  鉴于张杨的人品和合作社的经营规模,汝南埠镇党委、镇政府找他商量,想把谭围孜村产业扶贫基地设在这里,条件就是政府负责为每个贫困户购买1000个菌棒搁在这里生产,连续3年,每年必须给予他们一定的分红。68个贫困户啊,张杨清楚地知道其中的压力,但他还是答应了,“谁叫咱是党员,咱得尽到党员的责任!”2016、2017连续两年,他给每个贫困户年分红都在2000元以上。

  一些贫困户通过在这里干活掌握了一定的香菇种植技能,也想单独从事香菇生产,他都给予积极扶持。现年68岁的余金翠,丈夫是个聋哑人,常年在基地务工,掌握一定的管理技术后,在张杨的扶持下,去年自己也种了两棚香菇,她乐呵呵地说:“一年一个棚可收入一万多块,脱贫没有问题,还能致富呢。”在张杨的扶持带动下,谭围孜和杨岗两村的80个贫困家庭均有稳定的收入,2020年之前都能实现稳定脱贫。

  2015年,张杨被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驻马店军分区表彰为“驻马店市第二届‘十佳优秀复转军人’”,2017年被正阳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被县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谈起获得的荣誉,张杨看得很淡,他说:“党员这个身份才是最重要的,乡邻对我这个支书的信任和期盼永远都是动力!”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