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今擂战鼓 广东三雄恶战连场

2018年03月03日10:4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CBA季后赛今擂战鼓 广东三雄恶战连场

  斯隆虽不是顶级外援,但此前与宏远队的磨合还算不错。

  广州证券队能走多远,福格的发挥至关重要。

  CBA季后赛今年扩军到10支球队,广州证券队、东莞银行宏远队、新世纪马可波罗队三支广东球队同时杀入这个赛季的CBA季后赛,这堪称广东篮球的盛世。但盛世之下也有隐忧,因为季后赛首轮将上演广州证券队对阵新世纪队的广东德比。宏远队的日子也不好过,他们8强的对手也已经确定为新疆队,这可是上赛季总决赛的“翻版”。

  每一支晋级季后赛的球队都想更上一层楼,但是对于广东三支球队来说,前方都有不易翻过去的“坎”。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德比

  广州证券向新世纪“交学费”

  CBA本赛季季后赛扩军,常规赛第7到第10的球队先捉对厮杀,通过3场2胜的系列赛争夺两个8强名额。广州证券队首尝季后赛滋味,但首轮对手就遇上了另一支广东球队新世纪队。与广州队相比,新世纪队的季后赛经验要丰富太多了。眼下的新世纪队,不仅是季后赛的常客,而且还是季后赛四强的常客。本赛季广州队被新世纪队双杀,主场117:128落败,客场则以121:138再度告负。

  两队在进攻端都有鲜明的核心球员,广州队这边是福格,场均35.5分,2分命中率52.8%,3分命中率37.9%。新世纪这边则是萨林杰,场均30.4分,2分命中率54.3%,3分命中率36%。福格是外线球员,萨林杰是内线球员,但从数据来看,两人都属于“能里能外”的全能攻击手。两队这个系列赛的胜负走向,关键就是重点球星的制衡和反制衡。

  当然,广州队有3外援的优势,桑尼和汉斯布鲁的进攻火力达到20+;新世纪队这边则强在国内球员,于德豪、顾全、孟铎和李慕豪都是国手。

  如果不出意外,赢下这个系列赛的多半会是新世纪队,毕竟在经验和整体实力上都是新世纪队占优,而且在这个3场系列赛中,新世纪队将有两个主场。作为第一次晋级季后赛的广州队,如果能够在主场拿下一场胜利就相当不错了。当然,如果汉斯布鲁能够在比赛中成功制衡萨林杰,或许广州队会有爆冷的机会。

  恶战

  再碰冤家,宏远胜面稍大

  虽然在小外援的选用上出现了“状况”,可是宏远队最终还是拿下了常规赛的第三名。这个成绩是可以接受的,但令人遗憾的是季后赛第二轮宏远队将遭遇新疆队。上赛季宏远队在总决赛上被对手4:0横扫,本赛季新疆队一直在季后赛“门槛上”挣扎,这次冤家路窄的季后赛对阵,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与上赛季不一样的是,宏远队这回是赢面比较大的一方。5场3胜的系列赛,宏远队因为常规赛战绩占优,所以拥有3个主场。周琦离队,新疆队的内线实力下降了一大块。但新疆队毕竟还是强,常规赛两次交手,双方各自在主场拿下胜利。

  尽管在农历大年初三就重新集结,但易建联、周鹏、任骏飞三名球员一直随国家队出征男篮世界杯预选赛,替换莫里斯的新外援斯隆也是在2月27日才到位,所以宏远队在备战初段有些“失去先机”。不过在主帅尤纳斯看来,备战期长存在两面性:“这要分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我们现在还有两周时间来准备季后赛;另一方面,假期太长了,(球员)很容易丢掉比赛的节奏和感觉。”

  好消息是斯隆回归后,磨合不存在任何问题。“回到球队感觉很熟悉,很高兴。”斯隆之前接受采访时说,“现在要做的就是积极训练,尽快找到感觉,和球队产生理想的化学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布拉切的回归引起了尤纳斯的注意:“布拉切的回归值得注意,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准备。”布拉切最近代表菲律宾对征战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在击败日本队的比赛里,布拉奇得到18分和16篮板的大号两双数据。

  大势

  广厦迎来争冠好时机

  日前CBA公司公布了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广厦是这次评选的大赢家。广厦的小外援福特森当选了外援MVP,而在本土球员的MVP评选中,小将胡金秋排在了第二位,得分比易建联还要高出7分。

  季后赛中各队主帅一般使用8人轮换,也就是说谁得赢面大,算的是8人阵容的实力。我们为广厦主帅李春江算一下账,福特森和胡金秋这两人是MVP级别的,大外援扬尼斯·博洛西斯和宝岛双星刘铮、林志杰是国手级别的,赵岩昊是准国手级别的,孙铭徽和李京龙两员小将都是国内的一流角色球员,细细算来李春江手上的牌是好极了。

  而且这个赛季,参与争霸的几支球队整体看来都不如上赛季。宏远队斯隆刚刚回归;新疆少了周琦,布拉切也是刚刚伤愈复出;辽宁队贺天举和李晓旭两员大将伤愈后,都远远没有达到上赛季的水准;山东队小外援劳森又在闹离队,广厦本赛季迎来了冲冠的大好时机。

  再看常规赛战绩,广厦一共就输了7场比赛,对阵新疆、辽宁、宏远和山东这4支争冠热门球队,战绩都是一胜一负。换而言之,广厦的确拥有和强队叫板的硬实力。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广厦是常规赛冠军,在季后赛的所有对阵中,他们都将拥有系列赛多一个主场的优势。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