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传统唐制婚礼掀“观礼潮”与“定制热”

2018年03月04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3日,一场雍容华贵的大唐婚典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元宵主题市集上演。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3日电 (王笈)“名门佳媛,望族公子,天作之合,永结秦晋。”一场雍容华贵的大唐婚典3日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元宵主题市集上演,掀起了一股“观礼大潮”。虽整场婚礼不足半小时,馆内一楼至二楼早已围满观众,分外热闹。

  却扇之礼。新人拜堂时,新郎要念却扇诗,新娘才会将遮挡面容的团扇拿掉。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中国自古为礼仪之邦,婚礼则是中国家族仪礼中最为重要的仪式。汉式婚礼以典雅、尊贵、庄敬为气韵,按不同的着装风格可分为汉制、唐制、宋制和明制。

  当天的这场大唐婚典,展示的是传统汉式婚礼中的唐制婚礼,新人先后行却扇之礼、三拜之礼、结发之礼和执手礼。其中,结缨结发是唐朝婚礼仪式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新郎新娘各自从头上取一缕头发置于锦囊中,由新郎将结发锦囊系于新娘腰间,寓意二人从此成为结发夫妻,长相厮守、永结同心。

  婚礼中饰演新娘的李小姐,现实生活中是一名“95后”幼儿园老师。她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体验唐制婚礼,“感觉对传统婚礼有了更多认识,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三拜之礼不仅是要‘拜’,男女手势等方面也是有讲究的。我(自己的婚礼)是想汉式、西式的都有,汉式的话不一定会是唐制,也可以是其他的(汉式婚礼)。”

  围观过这场大唐婚典后,现场一些年轻人也跃跃欲试,表示希望能定制一场属于自己的传统汉式婚礼。

  上海青果巷子传统文化促进中心负责人王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选择传统汉式婚礼的人有很多,人群以汉服爱好者和古风爱好者为主,“去年我们在这里展示明制婚礼后,有些之前并不了解传统汉式婚礼的人也来咨询定制这样的婚礼。所以其实很多人并不是对此没有兴趣,而是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我们与国学机构合作,打算每年在这里做一个朝代的婚礼展示,希望能做成一个合集,让更多人对中国古代婚礼习俗有所了解。”(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