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李利剑:让工厂变花园向环保要效益

2018年03月05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 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不要雾霾要蓝天,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从源头控制污染,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映射在一家企业身上,就浓缩成环保攻坚与快速发展之间的平衡问题。昨日,大河报记者见到了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利剑,听他讲述安钢如何向环保要效益。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在2014年前后遇到了行业“寒冬”,严重的亏损让安钢喊出“打响企业生存保卫战”的口号。

  同样是2014年,环保治理越来越被重视,污染型企业如何“过关”,成为各家钢铁制造厂面临的大问题。在这个特殊时期,李利剑提出,把环保攻坚当作“第二场生存保卫战”,计划投入8亿元资金,实施26项环保治理项目。有些干部不理解,企业这么困难了,为啥不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生产上?

  “打赢环保攻坚战,政府已经下定了决心,企业不真正改变,糊弄的只有自己。”李利剑说,环保切实关系到安钢全体职工的生存环境,这不仅是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在行业最为困难的时期,安钢毅然投资环保,用3年时间,解决了历史欠账和达标排放问题。

  2016年,环保投资继续“加码”,投资30多亿元的环保提升项目于2017年年初陆续开工,陆续投入使用。检测效果时,安钢自己人都有点不敢相信:部分项目几乎达到零排放。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厂区的绿化、亮化、美化,打造公园式、森林式工厂。”李利剑说,虽然现在厂区也有绿化,也饲养了孔雀等动物,但依然不够,他希望不久后人们开车进入厂区,道路两边看不到厂房而是花园或者“森林”。

  企业环保做得好,效益是实实在在的。在不少中小企业因为排污不达标被关停之际,安钢已悄然“弯道超车”。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仅可以减少排放,降低污染,还可以增加实实在在的效益,坚持“中高端”的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主动创造市场,创造消费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2017年,安钢经营绩效明显改善,全年盈利超过20亿元,创安钢建厂以来最好水平。

  李利剑说:“未来,安钢将继续积极推动国有企业生态转型,使工厂变成公园,厂区成为景区,逐步探索一条环境保护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营发展协同共进、企业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