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河南6人入选

2018年03月05日1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4日,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共有101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河南省共有6位好人光荣上榜。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助残扶残20年的特教校长梁英。见义勇为好人:冬夜联手相救落水老人的基层干部韩俊杰、李红卫。敬业奉献好人:细心照料老人10余年的爱心男护理蒋禹成。孝老爱亲好人:照顾脑梗丈夫不离不弃,抚养2个侄子成才的好妻子赵四妮;30年悉心照料智障小姑的好嫂娘单二服。

  助人为乐好人

  梁英,女,1968年5月生,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良樱特教学校校长。

  从一个失业的下岗女工,到今天的特教学校校长,梁英用她的博爱之心扶残助残20年。20年来,她先后投入40多万元,免费培训并安排就业残疾人2000多人,她因此也成为残疾朋友心目中的爱心大使。其个人先后被评为河南好人、河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

  见义勇为好人

  韩俊杰,河南省商丘市睢县住建局党组书记,李红卫,睢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7年12月18日20:30分左右,工作之余爱好摄影的韩俊杰和李红卫在商丘市睢县凤凰湖边进行夜景采风,当他们走到凤凰湖东引水渠桥时,借着路灯隐约看到离岸边三米多远处水面上有一个落水者,而落水者仅露出一头部在水面上浮动,情况十分危急。人命关天,韩俊杰看到岸边有一对拐杖,于是拿起一根拐杖跳入了刺骨的湖水中,他把拐杖伸向落水者,借着拐杖将落水者往岸边拔。等把落水者拨到身边后,韩俊杰赶紧一把抓住落水者,此时,李卫红将另一根拐杖伸给了韩俊杰,两人合力将落水者拽出了水面,然后将其抬向岸边。他们一边对落水老者进行紧急施救,一边拨打110和120。等随后赶来的救护车将落水者送往医院后,韩俊杰和李卫红这才松了一口气,悄然离去。

  敬业奉献好人

  蒋禹成,男,1958年生,中共党员,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第二中心敬老院护理组长。

  2007年,蒋禹成听说修武县建成了敬老院,他怀着帮助老人的想法,到县第二中心敬老院报了名,经过岗前体检、培训成了敬老院里的唯一的男护理员。照顾老人是一件非常烦琐的事情,他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后来的得心应手,从普通的护理员到现在的护理组组长,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怎么去品尝和接受,敬老院这个特殊的群体却和他结下了不解之缘。

  孝老爱亲好人

  赵四妮,女,1951年6月生,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花庄镇田庵村村民。

  赵四妮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父母,赵四妮毅然决定辍学,寻医问药,端茶倒水,榻前侍奉,她给父母以最周到的照顾和最贴心的安慰。然而,三年后父母还是因病情加重而相继去世了。痛失双亲的赵四妮还未从痛苦中解脱出来,本来身体就不好的哥哥又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病卧在床且双目失明,她的嫂子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也离家出走了。从此赵四妮既要照顾起居难以自理的哥哥,又要抚养两个年幼的侄子,几个月后,重病缠身的哥哥也离开人世。后来,大侄子如愿上了大学,二侄子高中毕业后也参军入伍,两个侄子在自己的拉扯下总算熬出了头,自己儿女学业也有所成,但赵四妮的丈夫杨自立患上了突发脑梗,生活不能自理。她不断给丈夫笑容、信心和鼓励,不分白昼黑夜端茶倒水,舒筋按摩,无微不至的照料使得丈夫能勉强下床行走。

  单二服,女,1967年6月出,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回族镇南大街11组居民。

  自从1987年嫁到丈夫郭星奎家后,单二服就一直把智障的小姑子郭红勤当成自己的亲妹妹精心照料。2010年,单二服的婆婆去世,再加上丈夫外出打工,照顾智障小姑子的重任,就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但单二服毫无怨言继续关心、照顾着婆家小姑子。30年来,她用平凡而又伟大的爱心感动了周围的人,被乡邻广为称赞。(安艳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