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倒计时100天:8个小组8个故事8番天地

2018年03月06日08:4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张一凡)北京时间3月6日,还有整整100天的时间,俄罗斯世界杯将拉开战幕。早在去年的12月初,32支球队的具体分组就已经水落石出。纵观8个小组的具体名单,可谓是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梦想,各有各的恩怨情仇。

  A组:东道主的最佳理想

  虽然组内有沙特阿拉伯这样实力明显偏弱的球队,但是摆在东道主俄罗斯面前的出线之路,仍然是荆棘遍地。坐拥苏亚雷斯、卡瓦尼、戈丁等世界级球星的乌拉圭自然是小组第一的最大热门,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至少杀入淘汰赛的他们实力在组内显得有些鹤立鸡群。此外埃及队也绝非善类,当家球星萨拉赫本赛季风光无限,在英超大杀四方,时隔28年重回世界杯的他们必定不想小组赛了了出局。

  除了2010年的南非外,世界杯历史上并没有第二支小组赛就出局的东道主,很显然俄罗斯也不想被钉在耻辱柱上。但以他们目前的实力而言,想要出线除了自身的出色发挥之外,可能还需要一点运气成分。他们最理想的情况,是首轮面对沙特轻松拿下且拿到足够的净胜球,次轮在与埃及的对决中至少不落下风,而末轮组中最强的乌拉圭可能提前锁定小组第一,面对无欲无求的南美劲旅俄罗斯若能顺利拿下分数,则出现的希望大大增加。

  B组:伊比利亚德比再起

  地中海畔的伊比利亚半岛,自现代足球诞生以来就是高产球星的圣地。尤西比奥、劳尔、菲戈、哈维、C罗、伊涅斯塔这些名字早已在世界足坛如雷贯耳。而坐落在半岛上的两个国家西班牙葡萄牙的足球渊源也是充满了故事。仅从世界大赛层面来说,西班牙就曾连续在10年世界杯、12年欧洲杯两届大赛中力克葡萄牙,打碎了后者大赛冠军的美梦,而葡萄牙此次则迎来了复仇的完美良机。

  当马拉多纳将写有葡萄牙的签条抽入B组时,这些故事在18年夏天便注定有了续集。彼时,C罗将率领欧洲杯卫冕冠军再度直面斗牛军团。无论是在皇马并肩作战的队友们,还是交锋多年早已知己知彼的巴萨众将,C罗都要面对他们的冲击。过去两届世界杯,葡萄牙的成绩差强人意,而西班牙在经历过14年的马拉卡纳之殇后,也渴望重新起航。这两支伊比利亚半岛上的宿敌此番相遇之时,除了延续故事之外,恐怕更想得到的都是胜利。

  C组: 天赋异禀的法兰西

  天赋使得足球更加耀眼,但足球世界从来不缺乏天赋,当下的这支高卢雄鸡正是如此。由于近几年青年才俊的井喷,使得法国队的阵容着实有些豪华。但天赋却又远远不能与胜利划等号,16年本土欧洲杯上,法国队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频频浪费良机,最终被葡萄牙带走了冠军。如今距离那场决赛已经过去两年,这只经历过挫折的青年军又成长了两岁,俄罗斯的聚光灯,正应该是他们完美绽放的地方。

  从小组对手来看,面对最后时刻惊险通过附加赛拿到门票的澳大利亚,以及时隔36年重返世界杯的秘鲁,高卢雄鸡都应该不容有失。从小组赛突围之后,考验他们天赋的时候才真正到来,他们的对手很有可能从阿根廷、冰岛、克罗地亚中产生。这三支球队无论谁拿到D组出线权,都有着足够冲击八强甚至四强的实力。经历过他们这一关,法国队的天赋才会显得更加耀眼,才会有足够的信心去迎接更强大的挑战。

  D组:冰岛战吼的信念

  要说16年欧洲杯上最令人惊喜的的球队,除了爆冷夺冠的葡萄牙之外,莫过于黑马冰岛队了。从一路被看作鱼腩球队,到力压葡萄牙小组头名出线,再到八分之一决赛逆转淘汰英格兰。虽然没能夺冠,但冰岛的表现已经足够让人对这支球队刮目相看。而冰岛球迷特殊庆祝方式――维京战吼的气势磅礴,也让全世界球迷对这个人口仅有30多万却疯狂热爱足球的国家肃然起敬。

  就在有球迷认为冰岛队在欧洲杯上的表现仅仅是昙花一现时,这支黑马球队又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将荷兰以及丹麦挤在身后,以小组第一昂首挺进俄罗斯,将维京战吼唱到了寒冷的莫斯科。维京战士们在俄罗斯的征程并不轻松,同组既有夺冠热门之一阿根廷,也有号称“欧洲巴西队”的克罗地亚,非洲雄鹰尼日利亚同样不容小觑。但只要维京战吼的信念还在,他们就不会惧怕任何对手。

  E组:桑巴军团的救赎之路

  也许在内马尔、马塞洛们心中,4年前的那场1:7的阴影仍然没有消除殆尽。在德国人尽情攻城略地的快意中,桑巴军团只能在马拉卡纳球场数万同胞的泪水与落寞中不甘退场。尽管内马尔与蒂亚戈席尔瓦各自因为伤停没能改变这一惨痛的结局,但在赛后他们却向自己的球迷们表示,“4年后我们会回来的”。4年稍纵即逝,如今的巴西队正走在他们的救赎之路上。

  在世界杯南美区世预赛当中,巴西队展现出了火热的状态,一路连胜打法非常娴熟,蒂特的体系似乎能够发挥出核心内马尔最大的威力。在面对胶着局面的时候,内马尔无疑是巴西队最重要的武器,而巴黎的一众球星本赛季的状态也非常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若巴西想在本届世界杯上一雪前耻,那他们需要放下五星之王的压力,尽情释放自己。

  F组:德意志的卫冕魔咒

  近四年的国际足坛,德意志战车毫无疑问是最为耀眼的球队。巴西世界杯决赛,凭借马里奥-格策在第116分钟的绝杀,他们时隔24年重新捧起了大力神杯。去年的联合会杯上,以替补阵容上阵的德国队又以摧枯拉朽之力登顶。各位置优秀球员配备的充沛,使得他们拥有全世界大多数球队望眼欲穿的阵容。也许挡在她们面前的,只有关于卫冕冠军的一系列诡异的魔咒了。

  首当其冲的便是卫冕魔咒。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支球队能够连续两届捧起大力神杯,无论是不可一世的五星巴西,还是几乎横扫世界足坛长达六年的西班牙王朝,都没有能够完成这一神迹。此外,另一项诡异的数据显示,联合会杯冠军在第二年的世界杯中也都无缘登顶。德国队整体实力超强,但不知面对这些令无数强队折腰的魔咒时,他们会拿出怎样的对策。

  G组:“伪强队”演英超“内斗”

  英格兰、比利时所在的G组也是一个强弱分明的小组,非洲队中相对较弱的突尼斯和来自中北美的世界杯新军巴拿马都缺乏搅局的能力。本组最有看点的比赛出现在最后一轮,英格兰和比利时正面交锋,很可能就是小组头名的争夺战。双方阵中诸如阿扎尔、凯恩、德布劳内、沃克这样在英超中叱咤风云的球星也将迎来直接对话。

  这两支球队有一个共同的通病:由于在大赛中踢不出与实力对等的成绩,两队似乎都被贴上了“伪强队”的标签。尤其是英格兰队,素来被诟病是“预选赛之王”。在马丁内斯手下,比利时整体实力相较四年前威尔莫茨的球队更为成熟,核心球员们也都取得了进步。青年球员储备不错的英格兰也亟待证明自己,双方的较量看点十足。

  H组:小球队的大梦想

  本组似乎不太引人注目,但这其实是一个隐形的“死亡之组”,因为各队之间的实力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差距存在。波兰是去年欧洲杯八强,拥有大杀器莱万,整体防守能力在欧洲杯上已经得到了证明。目前唯一不确定的是饱受伤病困扰的二号前锋米利克的状态,因为在莱万肯定会被重点照顾的情况下,其他攻击球员承担火力的能力就非常重要了。

  J罗领衔的哥伦比亚没有三年前那么犀利,但他们的整体实力仍然强劲,还迎回了复苏的法尔考。塞内加尔则有马内、库利巴利、迪乌夫等一干名将,完全有可能重演2002年的黑马传奇。即便是四档的日本,同样有和另外三队一战的能力,本组的每一场比赛都非常难以预料。组中任何一支球队,都有着从组中脱颖而出乃至走的更远的梦想。(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