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 建设至少两所以上教育部直属高校

2018年03月06日12: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高校是人才培养基地,人才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主要因素。“中西部地区部属高校数量较少,优秀人才的匮乏,是导致经济发展落后的原因之一。”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建议,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校和科研平台建设的支持,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对于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建设至少两所以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

  现状|中西部优质高校建设不足

  “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展经历了从跟跑世界、并跑到领跑。在当今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提升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引领行业科技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魏世忠认为,人才是内生动力的源头。

  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是创新创业的基地,学科与科研平台提供了人才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虽然国家对中西部地区高校实施了系列项目工程,但目前中西部与东部高校仍然有着较大差距,例如其中13个省份没有1所教育部直属高校。

  没有优质的高校就难有优秀人才的产出,没有一流学科与科研平台,就缺少人才发挥作用的载体,人才就会向东部地区流失。魏世忠表示,人才的流失、学科与科研平台不足的已对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制约了我国东西部均衡发展战略的实施。

  原因|中西部高校建设经费投入不足 缺乏科研平台

  “中西部地区高校经费投入较少,国家级科研平台不足。”魏世忠作解道,同样的人才,在拥有充足经费和项目的东部地区,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提升,包括国家级项目申报、国家级荣誉的获得,人才更愿意在东部地区发展。

  同时,东部地区高校集中了大量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等,优质的科研团队、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学研环境,人才很容易产生汇聚效应。

  此外,高校教师待遇存在差异。同样作为一名教授、副教授等高级知识分子,在东部地区的待遇相对较高,包括衣食住行、子女教育方面都有着更为完善的环境。 

  建议| 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 建设至少两所以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

  “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建设至少两所以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形成智力汇聚热点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辐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魏世忠建议, 应针对中西部的地方院校特点,根据区域和行业优势,设置“双一流”培育学科,给予“双一流”培育学科一定财政支持。

  在中西部的地方院校,结合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设立国家地方“联合”重点实验室,增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指标。


编辑:娄恒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