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设立大学选修课 让茶文化走进课堂

2018年03月06日18:47

来源:大河网

1

  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左)、大河网主持人时运斌

  大河网讯(记者 时运斌)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做客报业集团全媒体会客厅,和广大网友交流他带到两会上的建议:大力弘扬茶文化、发展茶旅游、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富裕一方百姓。

  让茶文化走进课堂,推进“茶为国饮”的实质地位

  刘文新说,我国是茶叶的故乡,无论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琴棋书画诗酒茶”,都离不开茶,茶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最佳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他建议制定茶文化推广战略,在中小学课堂中开设茶文化、茶知识课堂,将茶艺、茶道、茶礼教育等茶相关知识编进教科书,对非茶学专业的大学生设立茶文化选修课,加强对青少年进行茶文化宣传推广和教育,积极引导他们习茶、懂茶、爱茶,真正做到“茶为国饮”,逐步使中国茶文化深入人心。

3

  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人才保障,发展精品茶旅游

  刘文新介绍,我国广大茶叶产区均坐落乡村,具有良好的生态基础和资源优势,开发茶旅游可涵盖吃、住、行、观光、体验等功能,是茶农致富的有效途径。他建议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功能完善的茶旅游目的地,在土地征用、税收减免等服务项目上给予优惠。同时制定切实有效的乡村发展人才政策,激励更多优秀的人才下乡创业,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培养和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带动农民致富,推进乡村发展。

  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以产业带动促进乡村振兴

  作为涉农产业的企业家,刘文新认为农业企业生产链条长,成本相对较高,仅仅依靠自我发展成长较慢,带动能力有限。他建议国家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常态的、系统的扶持政策,重点要扶优扶强,特别是扶持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达到支持一家企业,带动一条产业链、富裕一方百姓的目的。同时对龙头企业的支持方向建议做适当调整,在农业企业品牌建设和推广上予以支持,对农业产业化的创品牌、建渠道的推广宣传营销给予补贴和奖励。

  心系桑梓,为家乡代言

  作为来自农村的企业家代表,刘文新在谈到家乡时非常的骄傲和自豪。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信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农业成绩斐然,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以信阳毛尖为代表的茶文化作为河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熟知;还有罗山皮影戏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信阳小吃和河南烩面、入选“舌尖”的胡辣汤齐名等等。“总之,作为信阳人,作为河南人,我非常自豪,我要为家乡代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