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李勤:返乡创业 培育对象本土化 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18年03月06日22: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职业教育如何在"振兴乡村战略"中发挥作用?如何通过职业教育为河南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月6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她从教育层面带来了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和方法。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一系列重要部署。为了实现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需要构建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经营活力的新型经营主体,关键就是要造就一批爱农村、懂农业、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进城和在二三产业就业人数逐年增加,许多农村出现"空村化"现象和农村从业人口"老年化"现象,目前农业从业人口整体素质不高,职业型、技能型人才严重缺乏。作为职业教育的培训基地,三门峡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勤提出了四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

  第一,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着眼长远,不仅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同时要调动农民自身的主动性,制订科学规划,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长抓不懈。

  出台鼓励涉农专业大学生回乡当农民就业创业的政策。对素质高、品质好、社会贡献大的新型职业农民,设立专项奖励,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出台政策扶持措施。落实培训经费保障,除国家和省下拔的培育经费外,建议市、县财政也都要有预算,并且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提高比例。

  第二,选择好培育对象。加强对农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土专家的等乡土人才的培训,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

  第三,构建教育培训体系。整合农业、职业教育、人力资源、林业、科技、商贸流通等部门的培训资源,制订培训计划,明确培训方式,加强培训的组织和绩效考核,真正把培训落到实处。

  第四,要丰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内容,除农业生产技术技能外,还有根据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做好法律法规、经营管理、产品加工、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电子信息化、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更要根据培训对象的知识结构、从事的具体工作合理安排培训课程,聘请培训老师。

  除了加快培育"新型农民"建设,李勤还提出了加快对《职业教育法》修订的建议。现行的《职业教育法》于1996颁布,经过20多年,对国家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但是已经无法满足现状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希望今年能够根据目前的情况进行修订,使职业教育以法律的形式在社会层面上得到保障。"

       相关推荐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王绣:尽快以法律名义确定牡丹为中国国花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设立大学选修课 让茶文化走进课堂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乔彬:建议长期免征农产品批发市场房产税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马玉霞:像派“第一书记”一样派驻优秀教师到贫困学校帮扶

 ·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 建设至少两所以上教育部直属高校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规范教育培训市场 建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建议国家建设一条连接黄河长江的黄金航道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太极拳要申遗 防止被“抢注”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冯琪雅:畅通民营企业破产渠道 让“僵尸企业”及时破产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