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以教育扶贫推动精准脱贫

2018年03月07日01:30

来源:大河网

王馨

  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发言 图/大河网记者高利国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阎乃川 高利国 席茜 莫韶华)"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对精准扶贫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新野鼎鑫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在代表小组会议结束后,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专访。王馨建议,可通过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来推动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工作,以教育扶贫推动精准脱贫。

  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缺编严重

  来自农村、长在农村、情系农村的王馨,16岁辍学后在外打拼多年,如今已是东莞和南阳新野两家公司的总经理,她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因此提的建议多与教育有关。

  王馨认为,作为教育扶贫中坚力量的农村地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仍显得薄弱,在农村贫困地区的幼儿园、小学中普遍存在因待遇不高而留不住老师的现象。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薄弱严重制约了农村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她说,主要存在结构性缺编、学前教育师资短缺、师资流失严重、教师专业素质总体不高等现象。

  在王馨看来,贫困地区中小学普遍存在缺编现象,更严重的是结构性缺编,还有各学段教师的编制数量不成比例。农村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师资短缺,部分幼儿园管理者缺乏教育理想且只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农村贫困地区交通闭塞,老师工作负担重、待遇不高及幸福感较低,教师引进来留不住的现象比较严重。城乡环境、教师待遇差异大,导致优秀教师纷纷涌入城镇学校。另外,在她看来,农村中小学教师知识更新滞后于学科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念发展。

  多管齐下 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针对上述问题,王馨建议从实施精准扶贫地区教师培养计划、制定和完善农村教师职称评定标准、对农村基础教育教师发放生活补助、推广精准走教与支教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到贫困农村地区发展教育、搭建云教育平台促进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来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可通过扩大免费师范生教育计划招生学校范围,开放地方师范进行免费师范生教育,鼓励精准扶贫地区的考生就近入学,定向培养,学有所成后返乡教学",王馨说,这样可有效缓解农村地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匮乏的问题,另外可通过政策吸引教师培养计划的受益者、大学生村官、高校毕业生留在家乡、服务地教学。

  "可将农村学校的教师职称评定单列",王馨说,可根据各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各地区组织制定科学合理的农村教师职称评定标准,让城乡教师职称评定标准趋于合理。

  "另外,建议对农村基础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这样以来,有了好的待遇才能吸引乡村教师安心教学、进而扎根农村。中央财政也可适当扩大奖补范围",王馨认为通过发放补助、扩大奖补范围,对教师扎根农村必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王馨建议,鼓励教师在县域内实行区域内走教,校点联动的管理模式。可选派优秀的学校管理者和优秀教师到边远地区农村学校支教,选派高校优秀大学生以"定岗实习"的形式赴贫困地区支教。返聘一部分退休的优秀教师到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这样可推动教育资源协调共享,打破紧急学科教师短缺困境,有利于缩小区域间、城乡间教师资源配置不合理现象。

  通过利用新的技术,搭建云教育平台,从而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王馨希望学校积极融入云教育时代浪潮,通过最新技术,提升农村贫困地区教学质量。

  本次人代会,王馨还带来了如怎样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加大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农村职业教育发展、推动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建议。


编辑:史海山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