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河南多位代表建议申建自由贸易港 这些知识点你必须知道

2018年03月07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之后,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自贸港再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表明,这一长远规划今年要开始落地,进入实际操作阶段,2018年或将成为我国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破土之年

   【什么是自由贸易港

  201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指出,自由贸易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香港、新加坡、鹿特丹、迪拜都是比较典型的自由港。

  目前,我国已经有6个省市提出了申建自由贸易港,分别为:辽宁省、天津市、山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广东省。

   【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意义】

  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对于促进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多位代表建议申建自由贸易港】

  “建议我省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的申建工作。”“根据此前调研情况,建议国家支持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加速河南全面对外开放步伐。”2018年3月5日下午,在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提出了申建自由贸易港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荃:“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对拥有一亿多人口的河南的高水平开放意义重大,我们要全力争取、全力申建。”“郑州有条件、有能力来申建内陆地区的自由贸易港”。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将对郑州参与全球化经济治理新体系、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推动形成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将对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在申建自由贸易港方面,河南有很多优势条件,不仅有“空中丝绸之路”,还有“陆上丝绸之路”,河南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将会走在全国的前列。希望在河南申建自由贸易港方面,国家给予河南更多的政策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根据此前调研情况,我建议国家支持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加速河南全面对外开放步伐。

  【河南申建自由贸易港优势何在】

  河南有居天下之中的地理位置,辐射面广、虹吸效应强;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物流运输网,中欧班列(郑州)综合运营能力领跑全国,“空中丝路”捷报频传。此外,河南人口众多,各种资源要素丰富,通过这些年改革开放,我们的载体建设、平台建设、功能性口岸建设日益完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已近一年,在全国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中各项工作都处于前列,也为进一步申建自贸港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8年1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记者会上。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透露,河南将充分发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际陆港及各类口岸特色优势,探索研究、启动开展中国(河南)自由贸易港申建工作。

  【大河网评】

  河南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在河南建立自贸港,不仅能推动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也有利于带动广大内陆地区成为开放前沿阵地,优化国家整体开放布局。从获批自贸试验区到积极申建自贸港,河南正在探索更全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让我们以更加奋发的姿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抢抓申建自贸港新机遇,不断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