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构建“一心四带四区”的隋唐运河黄金旅游带

2018年03月08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中国大运河是我国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对隋唐大运河的发展提出建议,他表示,应着力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从而保护、活化珍贵的运河文化遗产,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

  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鼻祖与重要组成部分。它首次将南北的天然河道与人工工程连接起来,促进了隋唐时期国家的统一与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在大运河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自南宋以来,唐宋运河河南段渠道逐渐淤塞。到了元代,由于政治中心东移、北移,经济重心的南移,为了便于南方粮食的运输,大运河被裁弯取直,形成了今天京杭大运河的规模。”梁留科解释道,这便导致隋唐大运河以及洛阳在古代大运河中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逐渐被淡忘。

  目前,有关洛阳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非常薄弱,而大运河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元明清时期。研究力量也主要集中在目前的运河沿线城市,如杭州、扬州、聊城等,杭州和聊城都建设有大运河文化博物馆。而河南省在这方面的工作则远远落后,相关研究成果及展示的博物馆也较少。

  然而,作为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隋唐大型古代都城遗址,隋唐洛阳城遗址保存了含嘉仓、回洛仓、洛河、南市、新潭、天津桥等极为丰富、珍贵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梁留科说,“发挥洛阳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资源与技术等优势,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对于深化、提升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的内涵和广度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为此,他建议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文化交流、对外合作、重点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将近期能够实施的重大项目列入规划。支持洛阳市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设立专项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建设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用于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的保护、运河文化的传承以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同时,加大考古工作的力度,对洛阳隋唐大运河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如天津桥、漕渠、新潭、三市等重点遗址,让洛阳隋唐运河的遗迹得多更多的保护与展示。

  此外,梁留科认为,可构建“一心四带四区”的隋唐运河黄金旅游带。“一心”指以华夏文明展示为核心;“四带”指大运河沿河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沿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沿河休闲旅游带、大运河沿河康养旅游带;“四区”指运河遗址文化体验区、运河观光休闲体验区、运河民俗风情体验区、运河文化传承体验区。统筹规划,每年在洛阳等地举办“大运河文化节”,可举行大运河国际骑游大会、运河美食节、运河民俗节、划船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还可着力进行运河旅游产品的设计、推广,带动特色街和风情小镇发展,精心设计打造富有运河特色的文化演艺项目,加快形成运河演艺市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