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700年的“唐昌布鞋”重获新生

2018年03月08日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唐昌布鞋”的传承人赖淑芳正在设计。 吴平华 摄

  中新网成都3月7日电 (吴平华)“由于网上的订购量太多了,我们加工不出来,只得于半月前暂停接受用户的订购,大概从3月中下旬开始重新开启网上订购销售通道。”3月7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唐昌布鞋”的传承人赖淑芳高兴地告诉记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唐昌布鞋”的传承人赖淑芳正在制作千层鞋底。 吴平华 摄

  “现在我们的信心更足了!”赖淑芳说,“唐昌布鞋”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成为当地一项产业。现在,数十位残疾人士也已完成技术培训,很快将加入“唐昌布鞋”的生产。此外,还将在镇上开设集生产、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体验馆,带动当地就业的同时,发扬传统手工艺。

  员工现场制作鞋帮。 吴平华 摄

  作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唐昌布鞋”,有着耐磨、吸汗、环保等优点,对于成都及四川的许多人来讲并不陌生。千层底儿,棉布面儿,不同于一般布鞋的是,“唐昌布鞋”是毛边槽眼布鞋,带有经过砂边处理的毛边布鞋,需经过打布壳、裁剪、制帮、烘烤定型等32道工艺制作而成。

  非物质文化遗产“唐昌布鞋”的传承人赖淑芳指导新手。 吴平华 摄

  正在现场裁剪的赖淑芳谈及700年的技艺传承历史时说,几年前,她也曾像许多老手艺人一样,担心“后继无人”,甚至有关掉鞋店想法。

  烘烤定型,避免缩水。 吴平华 摄

  直到2015年和2016年,“唐昌布鞋”分别被列为县级、市级非遗项目,这让“唐昌布鞋”又迎来发展机遇,更让赖淑芳坚定了“传承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信心。随后,在国企工作的儿子专门辞职回来继承赖淑芳的手艺,店中的学徒和员工,一下子多了十来人。

  旋型后,进行最后的全面修复。 吴平华 摄

  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总支支委易奉阳表示,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习手工传承,一觉得浪费时间,二没有静下的心态。今后将组织战旗村的闲散劳动力,包括中老年妇女和残疾人士等,通过他们把“唐昌布鞋”非遗文化传承下去,不断壮大手工制鞋产业,同时还让他们在自己的家门口或在家里就能就业,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致富,获得幸福。(完)

  非物质文化遗产“唐昌布鞋”的传承人赖淑芳仔细检查半成品质量。 吴平华 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