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教育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器”

2018年03月07日2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时运斌/文 范昭/图 李昊阳/视频)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新野鼎泰高科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和网友交流她带到两会上的建议。

  职业教育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器

  几年来,王馨一直都很关注精准扶贫。在她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单纯地给资金、给项目,往往难以取得切实的扶贫效果,只有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扭转贫困局面。针对当前我国农村职业教育所出现的短板,王馨建议围绕精准扶贫的战略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于农村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包括加强经费投入,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加大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优化专业设置,瞄准就业市场培养学生技能;发挥职教资源,多领域开展现代农民培训工程等。可以说,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是精准扶贫强有力的“助推器”。

  整治土地撂荒,确保粮食安全

  作为来自农村,又回乡创业的代表,王馨还非常关注农村土地撂荒问题。由于农业效益较低、劳动力流失、基础设施不完善等诸多原因,导致农村地区经常出现土地撂荒、耕地空置现象,她建议通过多种措施加大对目前土地撂荒的治理力度,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农业,加大对于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力度,加大对于农村基础设施和粮食种植的财政补贴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土地的流转,减少土地撂荒,确保粮食安全。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