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题】改变“黑发打工白发打粮”现状 看河南团代表支招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08日11:22

来源:大河网

765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文 郭同欢/图)从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到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再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包括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党中央和国家早已把振兴乡村当做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那么如何才能让乡村实现振兴?它的意义又体现在哪里?作为农业大省,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上,乡村振兴早已成为代表们热烈议论的话题。

  ●关键词

  城里有啥咱有啥、2035年农业现代化

  西辛庄村村支书李连成:农民的梦想就是中国的梦想,中国的梦想就是农民的梦想。“俺西辛庄村就实现了梦想,咱河南肯定也能实现这个梦想。啥样才叫乡村振兴?就是城市有啥,俺有啥。城市有好马路、有自来水管、有好学校、有大医院、能就业,啥时候村里也有了这些,才叫乡村振兴。”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我心目中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场景是到2035年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基本实现,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农民过上甚至比城里人还要美好的生活。在这里,生活宜居,学校、卫生院、养老设施、休闲设施都要比城市里还完美。农民过上这样的日子,就能够说明我们乡村振兴的战略的目标实现了。

  ●关键词

  产业振兴、龙头企业需政策扶持扶持

  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实行乡村产业振兴。只有抱有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充分利用本地的优质资源,将“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农民生活质量、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才可振兴乡村发展。

  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认为,让乡村有产业,有龙头,通过建设运行高效的农业产业链,增添动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持续健康发展。他说,农业企业扎根农村,生产的农副产品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品质、品牌、渠道、营销队伍等多方面要素才能更好发挥造血功能,增强带动作用。

  但农业企业产链条很长、成本很高,如何破解这种困局,刘文新在调研中发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亟需重点的、常态的、系统的扶持政策。

  ●关键词

  “新型农民”、回乡创业政策、奖励

  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现在的农村务工人员呈逐年递增的发展态势,“黑头发打工、白头发打粮”是日前农村分工的生动写照,农民工外出打工日工资水平在100元以上,可以说一个农村劳动力种一亩粮食一年的纯收入还不如半个月务工收入,两相比较,广大农民更愿意弃农务工。

  “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可以说给农民带来了希望,从开始之日便是农民的圆梦之时。如何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不仅仅意味盖房修路,首先要突破一个瓶颈,就是让专业技术人才回归农村,要让‘懂农业,爱农村’的人回来,关键在人。”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着眼长远,不仅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同时要调动农民自身的主动性,制订科学规划,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长抓不懈。

  出台鼓励涉农专业大学生回乡当农民就业创业的政策。对素质高、品质好、社会贡献大的新型职业农民,设立专项奖励,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关键词

  顶层设计、农业生产体系、中医农业

  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中国富不富,关键看农村。谈及乡村振兴战略,张全收认为,现在全国都瞄准了农村的发展,要想取得长远发展,首先国家要做好顶层设计,要一步一个台阶,自身不能盲目发展。另一方面,全靠国家输血不造血是不行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将这样的口号切实做到实处。

  返乡创业带头人赵昭:乡村振兴最重要的还是人,构建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哪一个离了人都不行。因此,她想呼吁更多有想法、有能力、有勇气、有担当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政府发挥引领作用,将“中医农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普及教育和宣传,制定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制定“中医农业”在农药、兽药、肥料、饲料四个领域的行业标准、管理体系、监管认证、生产规范以及产品标准,设立专门机构对其进行监管,完善惩戒机制。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