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伟:三门峡拟将仰韶文化遗址群打包联合申遗

2018年03月09日10:4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大河网、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密切关注我省各级政府工作的新举措新亮点,特别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报道各省辖市市长在两会上的视频专访、精彩发言、发展建设理念等,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政府工作开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4

  大河网讯 (记者 时运斌)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市长安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门峡仰韶文化遗址群符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条件,建议国家给予支持。

  安伟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仰韶文化遗址在中国乃至世界考古学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的典型代表,它的发现让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找到了源头,是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在世界文明史上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仰韶文化遗址符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的文化遗产定义,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遴选标准。同时河南省三门峡市是仰韶文化的命名区和遗址集中区之一,是仰韶文化最繁盛的地区,其中渑池仰韶村遗址、三门峡庙底沟遗址、灵宝北阳平遗址在仰韶文化长河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前两者入选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灵宝(北阳平)西坡遗址被列为全国首选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六大遗址之一。

  安伟说,三门峡市高度重视仰韶文化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划定了仰韶文化遗址保护区,投资5000多万元修建了仰韶村遗址博物馆,投资5亿元的庙底沟文化遗址公园目前正在建设。2021年是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又喜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三门峡市拟将渑池仰韶村遗址、三门峡庙底沟遗址、灵宝北阳平遗址群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时代特色的仰韶文化不同类型遗址打包联合申遗,建议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等有关部门予以支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