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梁兵:加强校企合作 让“大国工匠”传承有人

2018年03月09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他曾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务院副总理的亲切接见,也曾走进中南海,作为唯一一名技能工人向国家副主席汇报成长经历;他所生产加工的产品被称为"免检产品",精度可达到头发丝的1/15。他叫梁兵。3月8日上午,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加工中心高级技师梁兵。

  成绩硕果累累 出自他手的都是"免检产品"

  梁兵戴着一副眼镜,给人的感觉很斯文,却是能把各种大型器械"玩弄"于手心的大"指挥家"。他在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有一间以"梁兵"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公司能人高手"切磋技艺"的大本营。他能在复杂零件、上百个尺寸中,将误差可控制在头发丝的1/15。想要做到这个程度,即便掌握了先进的数控技术,仍需要人工干预把控完成。

  他喜欢挑战,对工作从不挑拣,他将加工复杂系数高、加工难度大的零件看作是钻研学习、破解难题的好机会,不但从中掌握总结出薄壁零件的加工方法,并且练就了他从铝合金,到钛合金、镁合金类零件切削参数及加工工艺的熟练准确把握。经过梁兵加工的零件已达到上千种,即使精度只有0.001mm,合格率也达到了100%,被大家称为"免检产品",这些都为公司科研新品的研制和军工产品的履约提供了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180308214512

  工作中的梁兵(资料图)

  加强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 让"大国工匠"传承有人

  今年是梁兵首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结合自己的工作,他希望能把一手"绝活"传授出去。而在他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发挥职业院校的设备优势和企业的人才优势,联合培养技能人才。

  梁兵发现,目前国家对职业院校的经费投入逐年加大,许多的职业院校购置了先进的设备,但由于缺乏操作人员,造成大量先进设备的闲置浪费,而且职业院校的实训教师队伍能力不足,培养不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但大企业具有丰富经验的的技师、高级技师等工匠人才是职业院校所没有的资源。

  具体内容上,梁兵建议政府应该鼓励大型企业承担一定的人才培养义务,或在职业学校设立职工培训或以企业命名的班级,并由企业派驻技师工程师进行授课,国家将减免企业一定的税务以资鼓励。

  另外,加强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合作,达到资源共享,由企业派驻技能人员优先使用院校先进设备完成相应生产任务,以生产带教学,同时也可以为职业院校培养实践操作能力强的技能人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